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 閱讀筆記(1):有關松井老師的教誨

前陣子入手了這本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閱讀後有不少感觸,所以想分享給大家:

東立代理的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
博客來書局販售連結


其實,打從國中起這十幾年來,漫畫教學書籍看了不少,尤其近幾年這類工具書是越來越多了。從工具到繪畫技法,分鏡甚至編劇等什麼都有人教,甚至還有過教導哪家漫畫出版社比較喜歡哪個方面的作品這樣的情報!爆漫王單行本第四集裡面,吉田編輯在推薦平丸的時候還出現過"相關的情報多到過頭"這樣的台詞,可見這年頭要學怎麼畫漫畫的情報可以說多到幾乎可以說是氾濫的地步,不只是實體書籍,網路上的教學也相當多,除了日本之外甚至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不少美國的漫畫教學視頻!那麼,在這樣多的教學之中,[村田正雄漫畫教室R]到底有沒有比較好呢....



我想這可能就得看讀者從哪個角度去看了。

首先,這本書採取了半劇情漫畫的方式導入,通常這類以漫畫方式來教學的作品,都會分成老師跟弟子,由弟子負責提問讓老師解答這種模式。而該書的新人弟子部分是由自己的編輯擔當,敘述一位編輯因為決心改行當漫畫家所以拜託主講者的村田來作技術指導,然後村田除了自己傳授技術之外,碰到自己比較不擅長的部分,也會帶著編輯一起去拜訪其他漫畫家討教,整本書的大致架構便是如此。

這種漫畫教學方式的好處在於讀者可以比較輕鬆無負擔的狀態下吸收知釋,但由於每回還得花頁數來安排笑料以及劇情導入,所以實際上進行技術指導的部分其實會比那些不用漫畫方式來介紹的工具書要少,而這本村田漫畫教室,又可能是因為作者習慣少年漫畫的分鏡方式所以每一頁的格數不多,書的厚度又不算厚,比一般少年漫畫的單行本還薄!

因此如果讀者是抱持著想收來當工具書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話,我必須說,那恐怕還是不要浪費時間跟金錢來買這本書比較好...

但是...我自己讀過之後,還是覺得學到了不少東西,這本書在技術方面傳授的內容的確不算多,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在一些創作概念上頭,讀起來還是很有收穫的。大概是因為這本書裡面,不只是村田本人的指導,同時也有其他漫畫家對於如何編寫故事的訪談內容,因此即使村田老師本身一直都是負責作畫而沒有自己編寫故事,讀這本書仍舊能夠學到不少對創作有幫助的概念,而這些概念不只是在漫畫上有用,我想編劇或是寫作上這些概念應該都派得上用場才是。

舉例來說,STEP10裡面,談到分鏡構圖的時候,提到說構圖固然重要,但那其實只是次要性的問題,有更重要的東西需要注意!這段節錄了魔人偵探的作者松井老師的訪談,而松井老師是這麼說的:

"構圖這種東西不要太講究比較好,就算始終都是橫向構圖這種單調的畫面也無所謂! 只要讓角色更加強烈鮮明來撐起作品就可以了!想講究構圖的話,先在角色上面耗盡心力之後再說!"

但是這並不是在否定構圖的重要性,作為專家,就算是次要問題也不能馬虎的!只不過是需要重視的優先順序不一樣罷了,分鏡跟構圖可以視為一種作品內容的表現手法,這種技巧太差的話,內容再好讀者看不懂就沒有意義,但是反過來說再怎麼華麗漂亮的手法,沒有內容也是行不通的。

從某個角度來說,寫作恐怕也是一樣的道理吧?就像文筆修飾固然很重要,但是角色跟情節是不是應該要擺在更需要優先考量的地方呢?

然後...雖然不同章節(STEP11)不同主題的部分,不過既然也是松井老師的發言就一併收錄在這篇好了....反正好像也不夠獨立另外寫一篇...

"(前略)畫自己喜歡題材的作品,產生的內容可能只會吸引到有同樣嗜好的讀者!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有時候就得為了作品而放棄作品!要拿出[惡意]將題材翻轉才行!所謂的作家必須要不斷的燃燒自己的內在啊!"

就我個人的解讀,我不認為松井老師是想說"要去挑自己沒興趣不喜歡的題材",應該比較像是要傳達出"創作自己喜歡的題材時可不能一頭熱的只顧自己的興趣,必須要考慮到讀者不見得都知道你以為的基本常識也不見得對你覺得有趣的東西感興趣"這類的意思吧?

我是覺得說,在創作一個作品的時候,不可能對作品本身是沒有愛的,但是想要作品能夠大紅的話,就有必要站在一個fans以外的觀點去檢視自己的作品,才不會讓作品掉進一個"只有這種題材的fans才想看"的局面!其實說起來像村田老師擔當作畫的光速蒙面俠21,就是對不懂美式足球的讀者也十分親切,就算是像我這樣完全不懂規則的人從第一集開始看,不會有甚麼看不懂的問題出現,而且隨著劇情發展也有機會越來越能理解規則,這個應該就是良好的處理範例吧?

其實我還想到有另外一種狀況,雖然松井老師當初講的時候大概不是指這種,不過,也是有掛羊頭賣狗肉的題材處理法!這個部份在漫畫狂戰記裡面也有講過,就是表面上這個作品的題材是網球漫畫,但作者心裡面想畫的其實是拳擊漫畫!只是因為種種現實上的理由導致沒辦法畫這樣的題材,結果就把網球漫畫用拳擊漫畫的方式來畫!雖然聽起來非常荒謬可笑,不過其實想想這種作品似乎也不是沒有例子...比方說像網球王子...雖然乍聽之下或許很扯,但實務上來說,這種意外的趣味性還是有成功的可能性!

---
下次是島袋老師的角色創作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