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有關這個喧騰一時的輕小說[我的妹妹哪有那麼可愛]完結篇大騷動事件

二零一三年六月六日,總共十二集的輕小說[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堂堂邁入完結篇
結果一發售之後,簡直是哀嚎聲不絕於耳....PTT西洽版戰火延燒三日
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多人充滿憤怒呢?





一方面固然是由於這部小說在中期開始邁入後宮走向,後宮作品一向都有派系鬥爭問題,而作品收尾時如果自己喜歡的女主角沒有被給個好交代,fans會憤怒也是完全可以預期的狀況,更別提如果是派系鬥爭厲害一點的作品,勝利者的派別肯定會有人出來放群嘲在那邊你看看你的了...

另一方面就是,作品本身的結尾到底收得好不好...其實目前還沒有實際看到完整的全文,光看捏他情報難免有被誤導的可能性存在,但這次網路上被散佈出來的情報其實已經相當多,所以有不少看起來似乎相當超過的內容,都被證明作者當真確實是這麼寫的了,看起來翻盤的可能性不大

我個人是沒有特別屬於哪個派別,不過畢竟也一路追了十一本台版進度,起初也是覺得這部作品真的不賴,結果最終回看到結果是這個局面還真是有些感慨,即使現在這話題已經開始有點退燒了,還是有些內容不吐不快...內容有點長,畢竟是對整部作品的回顧,還請大家忍耐一下...或是如果不耐煩的話可以直接拉到最後看結論

首先,雖然我知道很多人覺得說書名就該看得出來是妹妹最重要,所以結尾是妹路線不是應該可以預期的嗎?但...最早第一集的時候,讀起來並不是在談兄妹的禁忌戀愛,而是比較接近親情路線的感覺,哥哥京介跟妹妹桐乃冷戰多年,關係惡劣,但當作哥哥的開始稍微理解了妹妹的興趣以及她為了興趣而付出的努力之後,開始願意支持照顧妹妹,這樣的故事.

第一集最大的高潮,是哥哥為了守護妹妹那雖然有點見不得人但卻是真心喜歡的宅興趣而對父親說出擺明是扯謊的內容:



兄:[東西都是我的,跟妹妹無關]
父:[所以你說你在妹妹的房間,用妹妹的電腦,玩對妹妹坐下流事情的遊戲?
兄:[對啊,超爽的你有什麼不滿嗎?

在這個瞬間,主角的表現真的很神--這是何等華麗的自爆掩護法!

可是其實後續的表現,怎麼說呢,總有點開始微妙了起來
首先是第二集,雖然說可以理解桐乃既然講了御宅興趣跟一般生活兩邊都要兼顧,那麼第二集安排一般生活的親友同學登場也是很合理的,而綾瀨彷彿病態般的厭惡表現也很貼切的呈現出困境,但整個架構跟第一集其實相似程度有點太接近了些,而最嚴重的落差是,這集的結尾高潮又是京介為了妹妹自爆,可是這個自爆的內容實在很沒說服力啊!

...雖然某種程度上這次的自爆反而正好命中了最後結局的[近親相姦上等]的發言...

第三集雖然個人覺得堪稱是全系列之冠(主要是黑貓的創作經歷談對於我這個曾經試圖自己寫作的作家失格者來說產生了強烈的認同感),不過,說起來,明明這集是黑貓路線的開啟,可是已經開始有另外在鋪陳妹妹路線了...雖然說是以取材為藉口,但都一起在聖誕節買禮物上了賓館,即使當下角色的感情表現上還不明顯,讀者也多少感受得到妹妹路線的存在了...

而在這之後只有越來越明顯,後面的集數就不再多追述,因為實際上有路線影響性的角色,說真的無論是存在感或是可能性基本上都可以說在前三集就差不多定調了,在到最終回之前宣佈參戰的計有以下角色:








書名掛保證的女主角桐乃,不需多作解釋...其實第六集的時候京介替桐乃加油的時候就已經都喊出說自己是妹控了,勝算不是普通的高,但是反過來說,正因為是親生兄妹,除非最後關頭扭橋改設定迸出京介是收養來的這種解套法,否則只要作者畏懼於道德壓力的話,桐乃就還是有可能落馬...
勝算仍有個55%,砲灰度0%






第一集就登場,身為桐乃宅方面興趣的死黨黑貓,通常越早登場,勝算原則上也越大,更別提黑貓是整部作品中唯一有對京介告白並且有交往過的角色,所以重要性非同小可,一直是結局的熱門人選,更重要的是支持者眾,印象中也只有黑貓跟桐乃有出過周邊PVC過。
不過畢竟是分手過的女人,即使分手的理由其實是考慮到桐乃的心情才做的,但無論如何ACG裡面吃回頭草的機率都不太高,所以仍有落馬的危機,不過畢竟最大敵手的桐乃,有著道德方面的壓力在,只要桐乃落馬,黑貓的勝算就是十拿九穩了!
勝算45%,砲灰度0%


第二集登場,身為桐乃在一般生活方面的代表人物綾瀨,其實即使是非常萌她的fans都可以感受得到她勝算明顯的不高,但是畢竟是從初登場主角京介就不斷的性騷擾...不,應該說是不斷的表示出對她的好感,所以算是勢必要給個交代的角色!
其實畢竟PSP遊戲的劇本是作者親自操刀,所以作為病嬌控的綾瀨粉絲們,有了這個做為安慰,應該也沒甚麼好怨嘆的了吧?
勝算0%,砲灰度70%

同樣於第二集登場的加奈子,但相信所有讀者都不會認為她有勝算,就連綾瀨派都不認為有勝算的狀況下,要去相信加奈子獲勝,不如相信蟑螂只要上火星就能超進化成黑皮肌肉大男算了...甚至該說無法理解作者為什麼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才安排加奈子有意參戰,之前的劇情中她的戲份就已經很少了,甚至沒什麼專屬的回合,就算有她挑大樑的橋段也只有不到1/3本的份量,擺明就是砲灰嘛!唯一勉強想得到的理由只有PSP遊戲中有她的路線,但香織一樣有路線也沒看到香織要參戰啊?
勝算0%,砲灰度300%!根本是砲灰中的霸主!



身為親梅竹馬的麻奈實雖然第一集就登場,但是戲份實在少到不行,而且幾乎完全沒有被主角認為是對象過,最悲劇的是京介嘴巴上說不會把她當成對象,但好友赤城問起那她要是跟別的男性交往時要怎麼辦時京介說會揍那個男人--表面上看起來或許是可以當成說這代表京介骨子裡還是在意,那就還是有機會嘛!但換個角度來看那根本就是工具人地位啊啊啊啊!
雖然桐乃跟黑貓都覺得說她是最大阻礙,但從旁觀的讀者來看,還是很難相信有勝算可言,別的不說,這年頭只要是青梅竹馬,基本上就已經有負修正了吧!唯一能安慰的就是即使沒有勝算,起碼作為青梅竹馬,被打槍的篇幅應該會比別人多!
勝算0%,砲灰度50%






所以說其實在最終回之前,我相信大多數讀者都會覺得勝負大概就只有黑貓跟桐乃在爭了,但是桐乃有個致命性的弱點,就是--她畢竟是實妹,雖說這原本也是作品一開始給人真實感的設定之一,但正因如此,在討論桐乃結局的可能性時,即使有[其實你們不是親兄妹]這種把既有設定推翻的招數,大家也難免都覺得這種禁招破壞性太強,不太希望作者拿來用(不過PSP遊戲的桐乃路線還是用了這招,畢竟親生兄妹相戀這種結尾爭議性太強)

結果,相信有看到捏她的各位都知道,真的走了實妹路線...原本是應該誇獎說真虧作者有膽量挑戰這種禁忌,但是...不是說我要假道學反對二次元裡面的近親相姦,而是這個收尾的方式實在是太過超越,先後拒絕了綾瀨,黑貓,加奈子,麻實奈的告白,對妹妹說最愛的還是妹妹,但是卻是期間限定,在妹妹畢業的時候還要恢復"正常兄妹關係",這個收尾方法真是太過分!

首先是,作品為了要在最終回才決勝負,所以總共要來個五場告白,這到底是何苦?如前所述五個人裡面其實有兩個半是砲灰(麻實奈畢竟是親梅竹馬,拒絕時是該下多點功夫不為過所以姑且只算他半個砲灰好了),有必要擠在最終回這樣佔篇幅嗎?更別提加奈子這插花打醬油的,連參戰都是突然蹦出來的,結果還為了善後要佔篇幅...

而且最後選擇桐乃卻附帶了期間限定條件,這點也是很讓人不能接受,黑貓在中盤交往後分手,原因就是出在黑貓無法漠視桐乃受傷的心所以乾脆主動提分手,但是反過來就沒有感受到桐乃有在乎黑貓會受傷是哪招?

好吧,其實也不能排除有寫到只是目前流傳出來節錄到的內容裡面沒出現而已.

但是為了這個選擇受傷的也不只是黑貓,沙織主持的宅女聯盟核心就這麼四個人,然後其中三個鬧三角關係,最後看起來除了瓦解之外應該沒別的可能了吧?當然為了朋友漠視自己的感情也不是個辦法,京介真的最愛的就只有妹妹桐乃的話,那麼只能選擇面對真愛然後背負著傷害到朋友的罪惡向前進了,可是...他們兄妹倆的情侶關係又偏偏是個[期間限定],之後就要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的變回普通兄妹,這樣叫其他人到底是情何以堪?

但是說這麼多不滿,看亞馬遜的預購狀況卻是出奇的好,總覺得有種[比起作品的完整度跟成熟度,話題性似乎更重要]這樣的感覺,作者是否其實是算準這一點才故意這樣玩的呢?


=====獻給看完的或是懶得看完但是還願意看濃縮感想的各位,part1 ====

要是他們交往的事情被老爸知道的話---

"老爸你別太緊張了這是期間限定"

"你的意思是,你在這段時間內對妹妹上下其手,做盡了各種羞恥之事還昭告天下,最後等時間一到就又要裝做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是啊超爽的你有什麼不滿嗎!"


=====獻給看完的或是懶得看完但是還願意看濃縮感想的各位,part2 ====

用劍聖大和風格來介紹俺妹完結篇大概就是這樣吧---

綾瀨:我喜歡桐乃甚麼的都是騙你的其實我喜歡的是你啊京介!

京介:我雖然經常對你性騷擾但我的真愛是別人啊啊啊啊(打槍貫穿綾瀨胸口)

黑貓:綾瀨那傢伙好像被打槍了耶

加奈子:哼,沒用的東西

地味子:沒辦法,他是我們四天王最弱的一個

京介:我的真愛是我老妹啦啊啊啊啊~~~

黑貓,加奈子,地味子:啊啊啊啊啊啊!!!(被串燒)

桐乃:呵呵呵你最後還是選擇了我啊老實說其實我喜歡你不過還是想維持兄妹關係

京介:哼正好我也想趁年輕玩玩而已這假婚禮演完後我們就當正常兄妹吧要去了喔喔喔喔

京介的戰鬥還會繼續下去!

=====獻給看完的或是懶得看完但是還願意看濃縮感想的各位,part3 ====

坦白說那個期間限定真的有夠唬爛的,誰會信說時間到就能真的一筆勾銷啊?
再說一個會問朋友說交往後要幾天才能揉女友乳的男人,說要交往個一年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怎麼想都不可能嘛!
越想越覺得就算先前開了房間沒發生事情,早晚還是會變成開了房間就出事情了
所以我論日後談出現這樣的劇情也是很有可能的(捏鼻)---


京介:"那個,麻奈實,我想借助一下你那老婆婆的智慧"

麻奈實:"...雖然聽了覺得很不爽,但是既然是小京你的請求就姑且聽一下吧。"

京介:"嗚嗚...沒想到麻奈實居然也會講話這麼酸了,我好寂寞啊!"

麻奈實:"哼,綾瀨跟我說了不高興的話就要直接表現出來,小京也是該吃吃苦頭了。"

京介:"是,真是抱歉,那可以聽我說我的問題了嗎?"

麻奈實:"喔好,到底是甚麼問題?"

京介:"就是啊,桐乃這兩個月那個都沒有來我很擔心但是我明明都在最後關頭有抽出來---噗喔!!!麻,麻奈實,突然這樣打肚子我還以為我會肝臟破裂死掉啊!"

麻奈實:"對不起小京,你有點噁心,可以不要再跟我說話嗎?"

1 則留言:

  1. xDDD 最近補完這部神作,謝謝版主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