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 (3) 冨堅老師篇-中

上篇有點扯太遠了,這次要好好把內容集中在冨堅老師如何訓練自己的編劇技巧上頭!

東立代理的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
博客來書局販售連結




冨堅老師之所以會開始試圖自己構築出一套編劇與分鏡的理論,是因為在第一次上週刊連載,開始畫淘氣愛神的時候,深深的體驗到了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對作品的不完善有著相當程度的不滿,甚至聲稱那是頭上有點的富堅所以跟現在不一樣(我看到這段才注意到原來冨堅老師的筆名的頭上真的少了一點),想要將淘氣愛神視為黑歷史...在這樣對於過去作品的不成熟感到相當悔恨的心情之下,開始了整理構築出自己的編劇與分鏡理論,以下就是冨堅老師的方式:

第一是閱讀一些電影腳本家的入門書,學習編劇方式。

這部分其實在讀冨監訪談之前,我也有多少閱讀像是[你的劇本遜斃了][三十天內寫好電影劇本]等編劇指導書籍,雖然這些主要都是針對商業電影作為目標,但我覺得確實有不少概念還是共通的,即使媒體不同,基本上大方向還是相同的。

第二是閱讀小說,但忙的時候看長篇小說太麻煩了,看到一半中斷很容易就會忘記內容,結果下次又得重頭開始看.所以逐漸以看短篇為主,開始看那種兩三頁就能結束的小故事.這反而讓我再腦海中常久玩味,思考故事的進展,一面聯想一面享受。

這個建議我還漫有同感的,畢竟作為一個正職是軟體工程師然後加班是常態性還沒有加班費可領的阿宅來說,對[沒時間]這點還真是非常有既視感的,雖然夾個書籤就知道自己上次看到哪,但如果忘了劇情就算有書籤也是沒用的啊!
另外,雖然長篇小說也有長篇小說的好,但那是把它當成娛樂時的事,如果說只是當成練習參考的話,看短篇不只是時間上比較短,同時也比較容易分析出作品的架構.無論漫畫或是小說,很多愛好者第一個想的都是[希望能作出長達幾十冊的精美史詩巨作],但是,考量到現實要素,即便這位新手作者真的是天才,出版社通常心臟也沒那麼大顆幫他出這種長篇大作啊!作為創作者,還是得學著從短一點的東西做起,再說即使是長篇連載,每一本還是得要顧慮該有的結構,所以閱讀短篇作品我想是蠻有用的學習方向。

第三是觀賞無聊的電影!就跟閱讀短篇小說一樣,觀看時一面思考如果是自己會如何把故事變得更有趣一面做筆記.但使用這招時得有個覺悟就是或許今後就再也無法沉醉於故事之中......

其實設想如果是自己要怎麼拍這種妄想,每次超級英雄電影上映時我多半都有這樣嘗試過,不過通常不是邊看電影邊想,常常是看預告就開始發妄了(爆)。不過如果只是認為自己來編劇導演會怎麼拍,那也只是針對這個題材去構思,很可能只有主旨會跟實際上映的電影相符,而冨堅老師的練習法,感覺上似乎比較像是更要求在大方向上不能違背電影的劇情架構,卻又要想辦法在運鏡等方面上去把內容變得有趣?這感覺上難度好像又更高了一截。

但是或許這樣的練習才真的比較實用也說不定,畢竟這年頭的商業創作已經很少讓作者可以從頭到尾自由發揮了,很多時候就算劇本跟提案都是自己來的,漫畫創作會有編輯在審,電影也免不了碰到像是出資者有意見,演員有意見最後修劇本重拍之類的事情......創作不容易,而商業創作,更是加倍的不容易!

不過,老師也說了,這些訓練只是代表冨堅老師他自己是這樣走過來的,不代表這樣的訓練適合其他人。

雖然至今提到的每個老師都說重點在於角色,但怎麼樣才能塑造出好角色,終究還是因人而異,作為前輩能指導的,只有讓讀者更容易了解角色人格特質的技巧與手法,但角色的人格特質多半都是作者本人人格特質的翻版,這不是教了就能改變的東西。

至於老師說的這個技法嘛,很意外的,是相聲

大致上的方法是先在紙上寫下角色的對話,選擇最適合角色本身的手法,使用像是裝傻,吐槽這樣的堆疊攻防來展開議論,最後再讓主角提出一個超越雙方的結論出來!這種方法一方面能突顯強調出議論雙方的角色個性,同時也能讓收尾的主角有大展身手的表現空間.獵人在故事序盤的時候,更是特別著重於這個結構。

...不過,村田老師也說了,想要運用這種手法,作者本人也得相當聰明才行,角色是作者的人格投射,而傻瓜之間的心理戰,這能看嗎?換個角度也可以說角色在腦袋運用的方面,是沒辦法超越作者的!就算作者設定出角色是個天才,但作者本人可沒那麼聰明,結果就會變成所謂的智將想出來的策略卻是平凡無奇甚至會被說是愚蠢的狀況....所以很可能得要不斷的審核策略再三揣摩,但這樣的做法相當耗費心力跟時間,雖然我想效果是很不錯,但在週刊漫畫連載的作品上用這種方法真的不會太花時間嗎?但,更花時間的還在後面冨堅老師說的...

展開議論聽起來有點生硬,其實基本上就像是跟角色商量一樣。就算作品中沒有演出整個發展過程的來龍去脈,但我還是會試著把他們的對話寫出來,就像是查證角色們是否真的會推導出這樣的結論一樣。在這個過程中要是演變成"唉呀這個角色的性格不可能這樣做吧?"的時候,就只只能換個構想了。畢竟我得當成角色當成有生命能夠自己判斷才行!

總覺得這樣的做法像是會把鏡頭沒有照到的地方都整個構築出來一樣,也難怪獵人會給人一種角色的信念跟想法很有真實感的感覺,但是反過來說,這種做法實在太花功夫點了吧?真的每次都這樣做的話,花在構想然後又砍掉重練重新寫過的內容一定非常多,也難怪獵人連載速度會這麼緩慢...老實說,我不太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做法,尤其是對初學者而言更是如此。畢竟這真的是太花力氣了,不只是這樣子很花時間生產作品的速度會太慢,另外一個點則是,故事偏離整體架構的可能性太大,一個不小心可能會讓劇情整個爆走失控。雖然常常看到很多創作者會說[因為角色是活的,所以我只是準備舞台然後剩下的就交給角色自由發揮]這樣的說法,但所謂的角色自由發揮,相對的很可能會讓作品的發展超出事前預期的規劃,這很可能會影響到作品的長度跟走向,而商業作品對這兩點往往都有不少要求,所以我會覺得說,這種手法不太適合初學者使用,很可能會落得吃力卻不討好的局面。

-----

雖然本來想說分上下兩篇就好,但是,不知不覺中越寫越長,只好切成三篇,這真是掌控不佳的負面教材...(   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