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Marvel] 浩克和布魯斯班納的分道揚鑣?

日前飾演綠巨人浩克的演員馬克魯法諾曾經在訪問時表示,希望浩克跟布魯斯班納能夠分離開來,甚至是讓兩個角色出現在同一個場景之中,那樣會更有劇情衝突和可看性。

這就讓我想起之前浩克的漫畫中,確實有段兩人分離的故事,雖然我認為短期之內漫威影業應該不會以這個故事作為基準來拍攝電影,但是我個人覺得這段故事仍然相當精采可看,所以想提出來分享給同好:



這段故事於2011年年底開始連載,作者是Jason Aaron,事實上Jason寫了總共15期,故事自然也是有所連貫,不過由於兩個人格分離成明確不同個體的章節,只限於前面1~7期的頭兩個章節,而且老實說,我真正看過的也只有前面一到七期的部份,所以後面就恕我無法介紹了。

前三章的標題是浩克:四分五裂(Hulk : Asunder),故事開始的時候,是浩克旅行到了地底深處後,遇上了一群親切的矮小地底人,於是浩克開始跟地底人住在一起,感覺到平靜,浩克的獨白中透露出他過去就算追尋到能讓自己放鬆的地方,往往也會因為班納感到畏懼而逃離,畢竟浩克與班納彼此對於良好環境的定義並不相同,從而導致了雙方的悲劇。然而,浩克隨後的獨白中卻出現了另一段非常耐人尋味的話--我殺了班納,把他所有的一切從我心中抹去。

只是,好景不常,很快的就有人派了機器人來襲擊浩克。來者自稱阿曼達.馮.杜姆,對浩克說明布魯斯班納已經成為了麻煩人物,要求浩克協助--

原來,浩克由於憎惡與班納共用身體,時常被班納認為是麻煩的根源--簡單形容的話,浩克心裡差不多應該就是這樣想的:班納每次都說事情變壞都我的錯,林北不爽啦!林北要跟他拆夥!

於是浩克開始尋求他人協助,終於找上了末日博士,試圖說服末日博士讓自己與班納分離。

末日確實辦得到,但末日為何要為你服務?

因為里德他說辦不到,浩克讓你證明你比里德更聰明!

浩克這招似乎真的命中了末日博士對於里德所抱持的瑜亮情節,於是末日博士為浩克動了腦部手術,成功的將雙方分離。當然,末日博士也不光是想證明自己比理德還要行就滿意了,他原本想要收的手術報償,是要浩克把班納博士留下來。只是浩克不從賴賬,硬是把班納給帶走後放了。

但是浩克萬萬沒想到的是,分離之後的班納博士居然變成了一個瘋狂科學家,他不斷的進行咖瑪放射線的研究,他的女友貝蒂受不了班納的異常而離去,而班納隨後暴露出了他研究的目的--讓自己能夠再次浩克化,為此他不斷的進行動物實驗,製造出了大量的浩克獸人,在小島的海域附近也釋放了浩克鯊魚來守備自己的實驗場所,甚至對自己注射大量的咖瑪輻射物質,但用盡一切辦法的班納,就是無法再次化身為浩克,反而得了腦瘤。


浩克鯊魚!
各種浩克巨獸!


聽聞了班納博士變成危險人物之後的浩克,雖然感到訝異,卻還是不願意出手,只想回到地底安居樂業。但是,就再浩克離開的時候,被班納博士製造,並且將班納博士視為父親敬重的一對野豬獸人兄弟,為了替煩惱的[父親]分憂解勞,決定把浩克抓回來獻給班納博士。野豬兄弟他們襲擊了地底人的聚落,這讓浩克充滿怒火,與對方展開激戰,最後兄弟倆被浩克重創,掉落在地下的熔岩火湖。




大哥,我看不到...我好疼...
老弟,我在這...

儘管聽到兄弟的呼喚,野豬大哥卻也已經失去移動的力氣,兄弟倆最後就這樣一起躺在即將被溶化的岩盤上面,共赴黃泉。

浩克明白了再放任班納不管,這種悲劇就會一再的發生,於是他要求地底人離開這個不再安全的土地,並且回去見阿曼達.馮.杜姆,答應她聯手,條件就是要讓他殺了班納。

至於此時的班納博士呢?
當他點名清查發現野豬兄弟檔不見之後...

他媽的他們逃跑了!混帳東西,為什麼!為什麼所有人都要離開我!

後面的章節就是浩克大戰班納(Hulk:Hulk vs Banner),故事主軸就是浩克到島上要殺了班納,但是這並不容易,首先是近海有浩克鯊魚防衛,登陸後又有眾多的浩克獸人,隨後浩克還發現班納博士不光是進行過動物實驗,他事實上連人體實驗都做了--班納甚至把一些住民也浩克化來充當自己的保全!但是這些最終都無法成為阻礙,浩克終於殺到島中央,遇上了帶著以咖瑪射線作為動力的各色裝備的班納,兩人展開激戰,而趁著兩人戰鬥期間,阿曼達溜進研究所,找到了班納準備拿來作為最後底牌的咖瑪炸彈並且將其引爆,最靠近炸彈進行纏鬥的浩克與班納雙雙被捲入,而班納無法承受爆炸,最終死於浩克的懷中。




倖存下來的浩克,對於班納的轉變難以接受,因此跑去找末日博士,責問說他是不是對班納動了手腳才會變成這樣,結果末日博士回答:

我一開始就告訴過你後果你要自己承擔。

你是他面對憤怒的唯一紓解,但是你丟下他逃跑了,他除了瘋狂的尋找你,想辦法把你塞回他裡面還能怎麼辦?

浩克沒辦法回嘴末日博士的指控,孤單的一個人到處流浪了一陣子,直到化身為女紅浩克的貝蒂現身,認為浩克英當要為班納的死亡負責,雙方一面打一面互罵,認為是對方拋棄班納才讓他變成那樣,最後雙方都承認自己有責任,然後...



















他們發生了性關係,浩克感覺到很平靜,而隔天醒來之後,他發現自己慢慢變小,最後就這麼變回班納了。

後續的作品章節,描寫自從布魯斯班納重新回歸到浩克體內之後,再掀波折,浩克每次不慎讓自己怒氣變小就變回班纳,醒來之後再度身處異地,浩克必須一方面保持怒意,一方面小心的推測布魯斯班納到底在自己沉睡的時候作了什麼這樣帶有懸疑色彩的故事,不過因為後面的沒機會詳細拜讀,只能期望有其他同好分享了。

雖然其實閱讀的時候難免會有布魯斯班納博士怎麼突然就入魔黑化了的感覺,相信也會有讀者認為這樣的轉變鋪陳不足,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是個不錯的嘗試,浩克系列作品的漫長連載中,讀者應該很常看到布魯斯班納如何從畏懼逃避浩克,到接受浩克這樣的劇情發展,卻很少看到從浩克的角度來談他能不能選擇接納或是排斥布魯斯班納的人格,這是一個頗有新鮮感而且確實具有戲劇張力的發想--雖然這個方向難以長期發展,勢必最後會演變成雙方彼此接受的劇情,這樣才能讓作品繼續與其他漫威連載產生互動,但即使結局可以預料,也不代表會減少發展過程的可看性。

此外,儘管我一開始也覺得班納變成瘋狂科學家的這個轉折有點凹,但是這七集故事中,我覺得作者筆下的班納,表現得很有味道,他因為失去了內心的一部份而感到孤獨,然後為了尋回這個部份而漠視了那些身邊試圖關心自己的人,終於演變成了孤獨感的螺旋。
而像野豬兄弟檔,雖然可以說在劇情方面只是一個用來導引浩克的道具角,但是他們的親情感演出也很不錯。
整體上來說,如果不是覺得[班納變成邪惡的瘋狂科學家這個發展太唬濫了我不能接受]的話,其實我還是覺得這個故事值得一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