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環太平洋觀後感---喚醒男人心中那沉睡已久的少年!

前陣子抽空去看了環太平洋,老實說,雖然大概在幾個月前釋出海報跟PV等的時候,就已經覺得這片不容錯過,再忙也總得想辦法榨出時間去看,但心裡也有點擔心說,機器人大戰怪獸,這樣的題材,雖然像我這種阿宅大叔會喜歡,但會不會比較有年紀的人都脫宅了然後年輕小輩又不喜歡這種復古風格結果賣座不好在我還沒從專案中解放之前就匆匆下檔還好結果是我多慮,雖然北美票房不太買帳,但台灣可是大賣特賣啊!太好了!


《潛龍諜影》美術總監新川洋司為《環太平洋》設計之宣傳海報


這證明了一句話──男人不會長大,他們只會變老,但是在他們內心中的那個小男孩一直都沒有離開!

其實,看完之後回想起來,的確環太平洋的劇情並不特別精采,開頭只是用主角的旁白快速的帶過故事背景,一般說來剛開場就直接塞設定,不是什麼好做法,然後也可以聽到有些人會批評說搞不懂為什麼女主角好像一開始就喜歡上男主角了,覺得這方面沒有給個合理的解釋會讓觀眾不太容易接受,這樣的指責其實也合情合理.其他還有許多說起來有點問題的地方但是……先不提那些,這種種劇情上的問題,在我看到機甲獵人動起來的瞬間,完完全全消失在腦後,腦海中停留下來的,只剩下「喔喔喔喔!好帥!超帥!無敵帥!」這樣的心情了。


就像資深電影評論家町山先生接受TBS的電台節目たまむすび訪問時說的一樣,那個時候的心情,就像回到了小學三年級,坐在電視機前面收看無敵鐵金剛的興奮感。

我只能說導演真的是太了解六七零年代的日系作品風格了,那時不光是機器人動畫是講求巨大感重量感,特攝片也是,無論是哥吉拉或是超人力霸王,都是想辦法塑造出那種巨大的震撼感,而環太平洋在這方面的表現真的非常優秀,充分的把機甲獵人的巨大質量感展現出來啦!

雖然空想科學教室告訴我們,機器人作那麼大隻,怪獸長那麼大隻,都是不合理的,近十多年來,機器人動畫的流行也是,不只是機體尺寸都再二十公尺以下,動作也多半偏重靈活性,固然靈活也是有靈活的魅力在,像當初十年前我看EVA的時候,一開始也是著迷於初號機那如同生物般的靈活性(雖然作品後來告訴我們它真的是生物沒錯啦),然而國小三年級那時的我,著迷的作品戰鬥風格還是強調巨大、堅固、頑強、剛毅這種硬漢系的風格,而這種風格,離現在的作品似乎太過遙遠到我幾乎忘記那曾經帶給我的興奮跟快樂,直到我看了環太平洋為止……

懷舊的感言先暫且說到這邊,說說關於機體的感言,其實我對於在香港一戰被快速打爆的暴風赤紅跟車諾比阿爾發這兩台的造形設計,興趣比主角機還高,暴風赤紅那種不協調的三隻手感覺很有趣,高度的靈活性看起來應該會是全片的機體之冠,只不過還沒有發揮居然就第一個被打爆了,實在相當可惜……


風暴赤紅,明明設定上他還是僅次於澳洲的擊殺數七斬的頂尖好手,結果居然是最快被打爆的...他的大絕招雷霆陣型到底是什麼我還沒看懂就被發便當了...orz


但是相對於機體在色彩跟體型的獨樹一格,駕駛員卻是相當的沒有特色,沒有戲份也就算了,因為既然被定調在開戰就陣亡來顯示敵人強度這樣的角色,戲份會很少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不要說戲份少,造型也很普通就三個平頭華裔大男,而平頭這種髮型一點都不引人注目啊!他們三個混在人群裡面看主角要挑選副駕駛的那邊時,要指出他們在哪裡的困難度直逼尋找威利啊!更別提那幾個副駕駛候選人也是平頭,混在一起真的很難分出誰是誰...


不過說起來大概是大叔我老了,說真的不光是分不出誰是暴風赤紅的駕駛,男主角萊利跟澳洲機體先鋒號副駕駛查克,有時候兩個人出現在同一景的時候我會有分不太清楚誰是誰的狀況...orz


至於車諾阿爾發,那個頭部造型看起來就十足的核電廠模樣,更是非常搶眼!雖然頭跟軀幹差不多大,相對的手腳雖然其實也很粗壯但跟軀幹一比就顯得有點細,這點可能會不太符合一般機器人作品的審美觀,但我卻還蠻喜歡這種看起來很古樸的質感,配合第一世代的古董機設定更是相得益彰。


車諾阿爾發,同樣的沒有太發揮多少就被發便當了,不過至少皮很厚這點多少應該能在觀眾心底留下一些印象,畢竟是被圍毆還被強酸破防才被打爆陣亡的


而且駕駛員的操縱服看起來更是十足的steam punk風格,與機體搭配到不行啊!而且不像暴風赤紅的駕駛員非常的不起眼,明明台詞一樣少,出場時間也沒多到哪去,但這對俄羅斯人搭檔從豋場起每次看起來就非常的搶眼,搶眼到就算戲份那麼少,也還是會讓觀眾無法不去記住,並且產生出「怎麼這麼早就退場,我們還想要看他們繼續活躍啊!」這樣的感覺。


其實換上駕駛服之後三兄弟看起來是顯眼多了,但是還是覺得少了點霸氣啊!相較之下...

你看看俄國佬看起來就是煞氣無比!這存在感就跟機體車諾一樣份量感十足!



而且說起來,司令明明都說了第一世代的機體,設計的時候沒有處理好輻射外洩的問題,導致他後來罹患癌症,不能再開機體只好退下第一線變成指揮官,但上網查了一下之後發現這有點離譜耶,因為比起司令駕駛的戰狼探戈,車諾比阿爾發還比較早完工,想來應該也是沒有作好這種防範措施才對,但是司令開了兩年不到就不能再駕駛了,而這對俄國搭檔開車諾比阿爾發開了六年這......該說俄羅斯人不愧是戰鬥民族,輻射外洩對他們來說只是作日光浴而已這樣嗎!

雖然還是有可能說其實車諾比阿爾發後來改良過所以沒這問題了,但沒看過設定資料集,所以我想還是用因為他們是戰鬥民族所以沒問題來解釋就夠了!說起來其實最後片尾的bouns影片,沒有變成是俄國大媽把副駕駛老公扛著游上岸實在有點可惜,因為我相信既然是戰鬥民族,就算機體被怪獸踩到水裡,機體也沒有安裝逃生系統,應該還是可以安然脫困的對吧!

不過話說回來,這樣改不就變成漢尼拔周沒爬出來了嗎!這樣的話也有點可惜,畢竟他的廣告也是當初吸引我進戲院的一大誘因,這個賣怪獸骨粉說可以壯陽的梗還蠻有趣的XD


雖然看起來他的生意一整個好到不行,才有辦法成為反抗軍的大金主,不過我很好奇是不是真的如他吹噓的那麼有療效就是了...


其實看完我常常會想說,為什麼一定要先讓兩台都在香港戰就仆街呢?雖然這其實很順利的塑造出了危機感,讓主角機能夠在最危急的關頭華麗的出場救援,就炒熱氣氛來說是很成功的演出沒錯,但是......第一個光從邏輯上來看,司令在香港防衛戰的佈陣好像很有問題,雖說先鋒號是執行投彈任務的關鍵,所以如果可能要盡量避免受傷,但他未免也把先鋒號的位置放得太後面了點吧?而且當前線的車諾跟風暴都頂不住,甚至風暴都陣亡了,車諾被圍爐了,先鋒號要衝上去救援了,司令居然還喊說等一下等一下,這不是擺明了要叫車諾送死嗎?不能說人家俄國佬幫你搞到核彈頭了沒利用價值了你就可以不管人家啦!最後護航任務也是能多一個人手算一個耶!而且車諾真的戰死了的話先鋒號就得一個打兩個幾乎無傷的,這算哪門子保持先鋒號戰力啊?

雖然說其實猩猩怪獸有EMP,所以就算一開始三個都上去打,只要猩猩有機會放的話,也會演變成風暴赤紅跟先鋒號這第四世代跟第五世代的機體停擺,然後兩隻怪獸照樣可以圍死車諾......說起來絕望感應該還是夠的啦,然後最後大決戰再讓倖存下來的風暴赤紅在剛開打就領便當,一樣可以塑造出最終戰的絕望感不是嗎?


要不然說實在的,最終戰的刺激度實在是比不太上香港防衛戰........雖然某種程度上這跟場地有關,畢竟香港一戰主要是在地面的接到上戰鬥,所以視覺效果非常明顯,觀眾看得會比較清楚,而且戰鬥中大樓倒塌的樣子更有助於讓觀眾感受得到機甲獵人跟怪獸的巨大感以及破壞力。而最終戰主要的地點是在海底,能見度很差,所以打鬥的時候觀眾可能看不太清楚,結果就變成最終頭目明明是前所未見的第五量級,照理說強度應該會更勝以往的所有怪獸,但他的表現實在不是很精采,別說香港戰表現花招最多的那隻刺尾,就連EMP猩猩的戲都比他多,而說得更極端一點,這隻第五量級唯一展現出來的亮點,就只有皮很硬撐過了先鋒號的自爆,要不然同場的史上最快怪獸可能還比較讓觀眾有印象,這實在是有點讓人沮喪。

不過,其實上面講到的不滿,都不至於影響到觀賞的情緒,基本上我還是很high的從頭看到尾,並且帶著滿滿的快樂離開戲院的,所以說,如果你喜歡看巨大機器人,那麼我很強烈的推薦您進戲院欣賞,畢竟這片真的要看大螢幕才有爽度!至於那些準備帶女朋友或是太太去看而她又不宅的......這我得建議一下,最好事前做好溝通免得不要說看完被抱怨說不好看,看到一半的時候還聽到說不好看不要看那就很折騰彼此了。


嘛,雖然我想像我這樣的阿宅大叔寫的blog,大概沒什麼女孩會看,不過要是有哪位女士這麼有耐心還看到這裡,那我想奉勸一下,體諒一下您的另一半,他要是肯陪妳去看暮光之城的話,您陪他去看個環太平洋不也是禮尚往來嗎?至於那些不肯的,嗯......

最後再提一下,女主角菊地凜子飾演的真子......老實說真子剛登場的時候,我不太感覺得到她的魅力,特別是剛出場的時候她笑起來時,門牙看起來很明顯,老是讓我聯想到兔寶寶去。但隨著劇情的推進卻越看越覺得可愛起來,演武時的動作看起來很帥氣,然後回房間後忍不住從門孔的鹰眼偷窺的反應很可愛,想盡辦法掩飾自己失落裝作冷靜結果開錯房門的樣子也非常的討喜......儘管前面提過有些人看完後還是會抱怨說真子到底怎麼會一開始就喜歡上萊利的,但至少真子喜歡上他的這些演出,我是覺得就算我們不清楚她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的,至少喜歡上對方的這件事情,在演出上說服力也夠了,而且對增添女主角魅力來說也很成功......好吧至少對我來說是很成功啦!

還有最後的額頭貼額頭感覺有那種兩人心意相通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感覺,而且也很符合精神連結後雙方記憶相通的設定,因此沒有演成接吻實在太好了!說起來,我實在不能理解之前朱學恆為什麼要在臉書上發什麼為何不接吻是不是犯了接吻恐懼症這樣莫名其妙的感想。


因為找不到菊地凜子在本片的劇照中有露出門牙的樣子所以google找了這張圖出來給大家公評一下

但是換上戰鬥服之後看起來瞬間就變得英氣逼人,魅力瞬間上升了400%啦!



PS1:我看ptt電影板好像不少人都在怪罪說都嘛牛頓跟怪獸的腦袋作了精神連結才會被外星怪獸知道攻略法害風暴赤紅跟車諾阿爾發被打爆,我覺得這個有點冤枉他了啦!因為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偷偷作精神連結應該是怪獸已經出現,實驗室沒人他才偷偷拿自己做人體實驗的。

而怪獸攻擊香港的時候這個組合擺明是要來陰人的,特地製造了動作靈活,有尾巴可以做出連環攻擊的怪獸來對抗風暴赤紅的三隻手,有毒液可以破車諾阿爾發的鐵壁防禦,然後另一隻怪獸又有EMP可以拿來婊先鋒號,這看起來根本是一開始就準備好要拿來對付機甲獵人的,所以我不認為牛頓被探知的資料來得及提供給怪獸當作攻略法,這應該是之前幾次戰鬥累積下來的成果......然後因為沒料到這次多了台沒算進去的吉普賽危機所以又輸了XD

(經ptt電影版網友指證,牛頓作實驗的時間點是在吉普賽危機新駕駛的試運轉時作的,這證明上了年紀的大叔光看一遍是不夠的,要找時間看第二遍才行!不過我還是覺得說那個時間不是很長,外星人製造怪獸的速度應該沒快到那個地步吧?不過話說外星技術很難估計,說不定人家拿什麼成長光線一照馬上就做好了也很難講就是)


PS2:有人問說外星人怎麼不多龜久一點一口氣多出幾隻怪獸就贏了...

但是一來可能人家開一次門能穿出來的怪獸就那麼多然後門就又關起來了,所以一次就只能出來那麼一隻兩隻,到後來門開得比較穩定了才能派更多更大隻的出來這樣,或是說不定外星人那邊也是有預算問題啊......以下是模擬情境:

「什麼你又討錢說要製造LV5的新怪獸?你的怪獸計畫太浪費錢了!

「可是參議員,地球人製造出了巨大的機械裝置可以跟我們的怪獸作戰,我覺得如果可以多屯幾隻一口氣發動攻擊會比較穩.」

「去你的你以為生一隻怪獸很便宜嗎?兩隻搞得定的事情你多一隻就是浪費國家的錢!你以為LV4計畫很容易嗎?我在參議院上被點名叫起來砲多久才讓計畫維持住!不要再瞎扯什麼花時間屯怪獸這回事了,不光是參議院,民意壓力也很大,今年再搞不定,選舉就不用玩了!不出擊給上面看的話,下筆預算不會播下來的!


2 則留言:

  1. 可否請問為甚麼有刀子甚麼的可以一招就把怪獸砍死又不用花太多的能量為甚麼部一開始就用哩?要等被打到手都掉下來了才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套用機器人大戰的解釋就是[剛開場氣力還不夠所以不能發],實際上...我看電影也看不出幹嘛一開始不用

      我自己的解釋就是[以前不管是機器人卡通或是超級英雄特攝片,絕招都得等戰鬥快結束的時候才能放,這是行規/潛規則],就我小時候那時看的節目都是這樣,所以這我是不太在意這點,不過,不能接受這種潛規則的話,這當然是明顯的問題(接受的人只是無視這個問題罷了)

      不過說起來,記得網路上有看過這樣的解釋:

      因為用了之後怪獸會把資料update回去讓下一隻了解你有什麼樣的招術,所以一開始不打算用,但被抓上天的時候不用就gg了所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