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鏽釘--在邁向進步的道路上,我們是否忽略了那些,步伐無法跟上的人的聲音?

鏽釘--在邁向進步的道路上,我們是否忽略了那些,步伐無法跟上的人的聲音?

鏽釘,這是一種調酒的名字,同時,也是一部強者我朋友,歐若奇所撰寫的短篇科幻小說,而作品的原案則是另一位強者我朋友琉璃百合,收錄於科幻小說短篇合輯<時命的觸發機關>一書。






這本書其實是我與包含若奇在內的好些文友共同合作進行自費出版的作品,其實這本書成書已是兩年前,為何現在才談它?答案沒有別的,就是我這心得文一拖稿便是兩年...(擦汗)

有些作品,如果看完沒有馬上寫心得感想,很可能就會像我現在這樣,一擱就是兩年,甚至拖延到最後,沒有一點其他契機,根本就不會想到要寫。

而今天我就差不多是這樣,如果不是日前看到新聞的話--新聞報導提及,有些投票所更換了位置,但選舉公報等相關紙本說明卻遲遲未能寄到,因此有人開始質疑,這是否會是選舉奧步?而政府方面則是辯解,說確實是寄送有些延遲現象發生,但絕對不是有意為之,雖然紙本文件可能有拖延,可是相關訊息都已經放到網路上,市民們只要上網查詢,都能找得到相關資料,因此絕對沒有隱匿資訊的意圖...

別人相不相信這樣的說明,我不知道,但我個人是願意相信的。

只是,就我的感覺來說,我認為這個疏忽其實展現了現代化社會近年來很常發生的現象,就是直接假定了大家都肯定會上網,很容易找得到資料.對於網路世代出身的我們這一輩來說,或許確實如此,然而年紀更大,或是資源較為匱乏的人來說,資訊的取得跟曝光,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簡單...

看到這樣的報導,我就忍不住想起若奇的這篇作品,這篇故事是敘述在未來,人只要接受手術,就能讓自己的意識與網路銜接,能夠快速便捷的取得最新資訊,交流也變得更為快速,而市民們在多數人都開始接受手術之後,社會的發展也變得更加快速,看起來一切彷彿都很好,然而,身為主角的老人凌圖,卻遲遲不願接受手術,以一種頑固的態度抵抗著這個靈魂資訊化的時代,老人究竟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情抗拒著這個社會呢?

因為畢竟是短篇作品,所以在這邊就不多描述細節了,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可以直接看看作品本身。

而我個人也很喜歡這部作品,因為他固然帶有一種對世道的不滿,但同時他其實還是有顧及到,社會的發展終究是無法那麼溫柔到可以等所有人一個都不少的準備好才邁開步伐前進。
也不是控訴說社會必須要照顧到每一個人都能夠打從心底接受,有些人可能註定是無法跟上的。

然而,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進步到,在邁向進步的路程中,能夠多懷抱一點點體諒,多一點關注留給那些無法跟上而落到路旁的那些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