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大選在即的一點反思

很快就要到了總統大選的時刻,這陣子其實有很多感覺很讓人不愉快的事情原本我是抱持著一種"大選之後或許這些荒唐事可能就會慢慢平息下來"所以不想開口談這種容易傷感情的事,而且我長期以來都是抱持著一種選舉要投誰都是應該讓每個人自己思考自己決定的事情,所以盡量避免發些可能會影響別人投票選誰的意願的文

但從去年年底開始,我越來越覺得說,有些問題確實可能是因應選舉而產生或是變得激烈,可是這些事情不見得會因為選舉結束就消失不見,所以儘管距離大選沒有幾天了,我最後還是決定要把這些想法寫下來,甚至是發到部落格上--原本我也不太願意這樣做,畢竟我寫部落格都是抱持著一種保留文章記錄的想法

而涉及選舉相關的事情我都覺得這還蠻講時效性的,時間過了之後好像不是很有意義,可是就像前面提到的,有些事情我開始覺得,我們為了選舉而造成的一些傷痕,不是選完之後就會自動快速癒合的...




所以我覺得,這些事情可能無法繼續悶在心裡,要不然先不講對不對得起國家民族,繼續悶著我可能就是先對不起我自己了

我知道有些人對於所謂的亡國感斥之以鼻稱其為芒果乾,原本我認為,的確選出一個糟糕的國家元首對國家必然是會造成危害但要毀滅一個國家,應該不會那麼容易,畢竟好歹是民主國家,多少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制衡手段

不過這陣子其實我還真的開始有種亡國感,不是因為我覺得哪個候選人特別糟糕,畢竟所有的候選人在某種方面上來說,難免都有他超越別人的糟糕面

這我原本覺得可以忍受,就像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電影《小人物大英雄》(英文:Accidental Hero),在結尾主角班尼對兒子說過:

"一切都是屎,你能作的就是選一坨你比較喜歡比較能接受的"(註)

儘管選項不盡人意,我們總是得選一下,當然不選也算是一種選擇啦...
儘管我們選了之後,結果可能不是我們真的想要的那一個,但好歹也是全體國民的選擇嘛...

但我想可能有人會奇怪說,既然我都能接受說候選人可能很爛了,那麼,我為什麼會開始有芒果乾盤據在心頭呢?其實,問題不是出在候選人本身,而是我們選民在選舉過程中的轉變

這個問題可以說積習已久,長期以來我們不管是候選人或是支持者,在選舉過程中,為了簡化複雜度往往都習慣將競爭對手跟競爭對手的支持者妖魔化,好鞏固自己支持者的忠誠度與信心

這個現象長久累積下來,就是國民之間的向心力越來越被撕裂,這一兩年以來世代之間的撕裂感仇恨感也是越來越深刻,年輕世代仇視中老年人(去年年底甚至出現了低能中年的詞彙)當然,中老年世代當中也不乏鄙視年輕世代的人存在
這幾年選舉時,不要說候選人搞些所謂出奧步的行逕或言論,就連支持者也越來越容易出現這樣的言行舉止

像我這幾年來越來越容易看到說,有些人會表示說要阻止那些政治傾向與自己不同的家人投票,從大選期間拐騙對方外出旅遊,到藏匿證件破壞證件,甚至有在飲食中動手腳的說法

即使講了未必會作,這種言論光是流傳就已經是一種在撕裂國民之間彼此信賴的行為

選舉,投過票就結束了,可是過程中彼此的情感傷害,卻不會隨著選舉落幕而結束這些傷害不斷地累積下來,國家的團結能力只會越來越差,這才是我心中那份芒果乾產生的來源

有些人覺得說自己是為了大義,覺得這次選舉自己期待的結果沒有發生國家可能就會走向毀滅的腳步,所以扯點小謊,傷害一下別人的感情,抹黑了一些人,覺得好像就這麼一次,沒甚麼關係

可是民主國家從來不是一次選舉定勝負,我們有總統,有立委,有縣市首長,有公投,有各種各樣的職位或議題需要投票決定,這些事情都不會"只有一次"的

即使是某些議題上的認同度不相同,我們都不該忘記,那些想法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同樣是這個國家的國民有些事情是不能毫無顧忌甚至毫無底線的去幹的,不能因為沒有肉體上的傷害,又不是真的揍了人,講講而已有什麼關係?

對,沒有實際上的生理傷害,但老實說,啊吵到讓對方不想來往不想講話,又不可能因此就讓對方不進投票所

如果是長期會來往的對象,選完了也還是要相處,又不是說選完了選輸的那一方就會人間蒸發為了勝選弄到感情撕破臉,有這種必要嗎?更何況撕破臉之後,往往就是更無法去改變人家的投票意願啊...

可是這年頭,好像大家越來越都只顧著想逞口頭之快,結果就是這一兩年有些圖文作家不曉得是自己就真的這樣想還是為了討好自己的受眾,所以就會看到一些作品表現出什麼朋友說不打算投票(或是投不同陣營的),就想把人家送去極權國家--如果是這樣,那其實也不用送,只能接納一種聲音否則就要制裁懲處,這已經就是極權國家的行徑了

又或是什麼投票日當天不說要去投票,就暴力毆打聲稱說如果選舉結果不如意,國家暴力就可能會把魔爪伸向人民--國家暴力還沒出現,沒有積極表態的人就已經被使用暴力了,這是什麼自我諷刺嗎?人家甚至還沒講說他不打算投票耶?

曾經,我不是真的那麼害怕出現一個糟糕無能的統治者,因為我原本對國家的體制,對人民的意志還有一點信心

可是,現在我越來越無法產生那樣的信心了

大選在即,不到一週,但願,選舉的結果大家能夠接受,選舉過後,所有的傷害能夠逐漸平復...


註:
小人物大英雄是1992年的電影,劇情描寫主角班尼藍普頓在碰到104號班機墜機意外的時候,出手相助將機上的54名乘客救出,但因為他有案在身,所以不敢留在現場,沒等到警消趕來就逃亡,由於乘客們無法指認出班尼的長相,因此媒體只能將班尼稱為104天使,並且以他遺落在現場的皮鞋作為判斷條件提出懸賞
班尼聽說有重金謝禮時,還想要去認領,可是班尼的流浪漢朋友約翰卻騙走了他留下的那隻鞋,搶先找上媒體聲稱自己就是那位英雄,而約翰只要梳洗乾淨,穿上西裝之後看起來就相貌堂堂一表人才,談吐風趣又和善,根本是天生的公關人才,因此媒體就像撿到寶而大肆吹捧約翰...
今天的主題不是在介紹這部電影,所以就不多詳述電影情節了,只是班尼對兒子的講述並不是選擇,比較屬於我們的主觀認知,因為小人物大英雄劇中,也是牽扯到很多我們的主觀未必屬於事實的狀況,所以我這次的引用其實跟電影原作的狀況有些落差,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