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今夜話唬爛--邪教

你有聽說過這樣的說法嗎:

寺廟,不是隨便選地點蓋的,有些地方就是比較能夠匯集某種神祕的能量。當能量足夠之後,甚至能夠扭曲現實,實現願望。正是因為土地有了這份力量,寺廟才會興建在靈地之上,而隨著信徒的朝拜與供奉,又更加的扭曲了靈脈的流動,讓力量更容易聚集起來。

許多的信仰,就是建築在對願望的渴求之上。

然而,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沒有代價的。過度的祈願所帶來的扭曲,未必是人,甚至未必是供奉的神祇所能承擔的。因此,有些廟宇在極盛之後,也會衰敗。

我家附近,有個小公園,據說在公園角落有個很久以前曾經有個相當靈驗的土地公廟,但如今已經破敗到雜草叢生--甚至連裡面的神壇都是空的了。




但是,就算神已遠去,土地仍在。力量,依舊可能會累積起來。

而更可怕的是--你,不會知道新搬進去的,到底是何方神聖。

如同我之前曾經在網誌上說過的,我在半夜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會出來走走。

而前幾天的凌晨,我就在公園目睹到了足以令人顫抖的畫面。


在那破敗的土地公廟前,一群皮膚黑黝,顴骨高聳的異國男子在地上以粉筆畫下了詭異的圖案,有著猶太神祕主義的卡巴拉六芒星,埃及的神秘之眼,外圍繞著梵文咒語,毫無顧忌的將各國各民族的秘術以毫無節操的方式混雜在一起,真是何等褻瀆的手法!

而他們雙眼充滿血絲,穿著詭異的服飾,手腕頸項與腰上都掛滿了飾品,圍繞著廟宇跳著怪異的舞蹈,口中誦念著我無法理解的語言,但仔細一聽還是能聽出一些名詞是我略為熟知的--

他們正在呼喚著應當早已無人信仰的異教神祉,歷史上知名的殺人魔,詛咒聖人的墮落,並且在那空蕩蕩的神壇上,獻上了血淋淋的心臟...


「E-Ra,E-Ra~Culsinka~Chudowla~E-Ra,E-Ra~Culsinka~Chudowla~」


男人們一面舞動著,一面在那些掛滿全身飾品碰撞產生的響聲中,誦唸著聽起來恍如邪神召喚的咒語,乍聽之下實在難以辨認,但聽久了之後,我也慢慢明白了--那其實並非異國的語言,只是單純的口音比較重而已。

我的朋友阿菲,正穿著上面印有動漫人物的T-shirt,並且把印有動漫畫人物的鑰匙環串成手環項鍊跟腰帶當成裝飾品掛滿了全身,而他的兩個外勞朋友打扮也差不多,差別只有每個人身上的角色不同而已,而他們正全心全意的邊跳邊唱著:


「咿啦!咿啦!五星卡!抽到啦!咿啦!咿啦!五星卡!抽到啦!」


...看來是FGO(註1)一直抽不到想要的卡造成的反動吧?儘管現今手遊滿天下,但放眼望去能這麼讓玩家著迷於如何提高抽卡成功率的,就我所知好像也只有這麼一款?


FGO是將古今中外知名人物匯集起來的作品,所以產生了「如果在抽卡的時候擺出跟這個角色有相關的物品會比較容易抽到」的說法,而後續也有「特定時間下進行抽卡會比較容易命中」或是「如果之前合成時出現極大成功代表運勢正旺值得一賭」的說法,甚至在遊戲公司舉辦的廣播活動中有聲優說了抽之前跳舞就變得容易命中而產生的舞蹈抽卡說,照這樣看來大概是把所有想得到的方式都塞在一起了...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網路上頭有人轉貼過一個研究,大致上就是在老鼠籠裡面設置了一個按下拉桿之後,會隨機掉下食物的機關,當老鼠明白了掉落食物是隨機的時候,老鼠們會嚐試各種奇怪的動作看有沒有可能提高食物掉落的機率,儘管這麼作並不會造成機率的變更,老鼠依然樂此不疲--說起來,人跟畜牲,其實沒什麼區別啊。


「我說阿石仔,那個看起來真是怪可怕的,你可不可以想辦法解決一下?」

在公園擺攤賣雞肉串的店老闆阿德這樣問我。如果各位讀者還記得的話,這位阿德曾經聲稱自己是個吸血鬼,所以才會只有入夜後才開著那台破舊小貨車出來營業。

「啊你不是說你是吸血鬼,怕什麼邪教啦!」

「靠北喔,吸血鬼本來就跟宗教很有關係,不然我們怕十字架跟聖水是怕爽的喔?」

阿德沒好氣的回嘴,看來他是真的很不開心。


「好啦,我去勸勸看。」

雖然看到阿菲他們那個模樣,我實在很想撇頭說那邊那些人我都不認識的,但其實繼續讓他們跳下去感覺也不太好,為了讓耳根子清淨點也是該處理一下。


「我說阿菲啊,那個,你適可而止一下,阿德說你這樣怪可怕的,再說,那堆雞心你應該也還沒付帳,這樣不太好吧?」


「雞心是供品,等供完了就會還他啦!」


「供品還有供完之後拿去還的喔?你這有沒有誠意啊?再說...這樣搞機率也不會變吧?」


「開什麼玩笑,我為了抽羽蛇神魁札爾(註2)可是供奉了她最喜歡的心臟啊!」

阿泰一本正經的說道,不過不是我要講,遊戲裡面的羽蛇神其實不怎麼喜歡活人獻祭的吧?她旁邊那個三星的豹神才是成天吵著說想吃吃但總是吃不成的,你這樣小心會抽歪的啊....不過反正他那麼興奮就別潑他冷水好了。


「是啊!我老婆傑克(註3)也是最喜歡心臟了,我相信只要誠心供奉心臟一定能抽到她的!」

老印也跟著點頭同意,你這死蘿莉控,拿血淋淋的心臟當棒棒糖誘拐未成年少女是成何體統!....啊雖然想想以fate/ap的那隻傑克來看,說不定這樣真的比拿棒棒糖管用得多....


「那你呢?」

「黑貞(註4)pick up好不容易又開了,不抽不行,她的升級素材既然都是魔神心臟,想來應該有用才對。」

但那是魔神,而你拿的可是雞啊!...等等,所羅門七十二魔神裡面的貝納流士,他的頭好像有公雞的,好像不是凹不過去的樣子?不過我的目的是要勸他罷手,所以我還是繼續講了。


「不是啊,半夜抽會比較好中也就算了,什麼跳舞會中,穿了衣服會中甚至是有了供品就會中也太沒科學根據了吧?」


「阿石仔,所謂的科學,都是人為了解釋現象而建構出了理論,理論可能還沒有完成,但現象是不會因為理論的不健全而不存在的,我知道這些都只是玄學,可是玄學也只是我們還找不出原因去解釋現象才會被這麼歸類而已!

正所為心誠則靈,我信故我在!我抽故我在!我現在就用實際證明給你看!我抽!」


阿菲拿出了他的I-phone手機,點選了單發召喚,三條光帶展開,飄散了金色的光芒,眼看就是高星級的成果。


「咿!我中了!我中了!」

阿菲得意的高喊著。


...然後,卡片翻轉過來一看...


「...是司馬奈...(註5)」

「齊...齊格....齊格羞(ジークシュ ウ)!!!!」

想想其實也是說得通的,司馬奈,喔不,是齊格飛這個角色,在fate/ap裡面為了拯救人造人齊格的性命,而自我犧牲將自己的心臟送給了對方然後消失了,真的要說的話,確實是與心臟有緣啦...


隔天起,土地公廟恢復了安寧。

新興宗教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善哉善哉。





 註1:FGO,是Fate/Grand Order的簡稱,由遊戲公司Type-Moon所推出的手機遊戲,其實遊戲性實在算不上良好,剛上架的時候,故障跟維修的次數也多,儘管劇情量相當龐大,但認真地說其實剛開頭的前幾個章節劇情水準也是良莠不齊,很難說它真的是靠劇情取勝...但這款遊戲還真的是相當賣,可說是全球最吸金的手遊...


註2:羽蛇神魁札爾,在FGO第七章登場的馬雅神明...雖說在原本的傳說當中性別應該是雄性,但在FGO裡面卻成了個成熟的大姐姐,不愧是以性轉亞瑟王開創了大性轉時代的typemoon的作品。


註3:開膛手傑克,在英國倫敦連續殺害了五名妓女之後消失無蹤的神秘連環殺人犯,由於沒有抓到所以無法確認性別,因此無法聲稱是被性轉--但無論如何總不可能會是個幼女。但設定的作者將傑克的身份定調為[被妓女們墮胎死去的嬰靈集合體],既然是尚未誕生便死去,心有未甘的孩童凝聚而成的怨靈,外表會是個稚嫩的幼女也是好合理的,對吧?

註4:黑貞,正確的說應該是貞德Alter,但因為是黑化版的貞德又穿得一身黑,大家叫她黑貞也是好正常的!在強度上來說固然是相當不錯,但受歡迎的理由不光是強度,更重要的是角色塑造得相當有魅力,渾身上下散發出的遜炮萌氣息實在是非常令人著迷啊!

註5:司馬奈,其實是日文對不起(すまない)的諧音,指的是在尼伯龍根之歌中登場的英雄齊格飛。

之所以會被這樣戲稱,一方面是他在FGO初登場的劇情中說了好幾次對不起,另一面方,在序章的劇情表現也確實有種拖油瓶的感覺--作為屠龍英雄的他,在故事初登場時就因為被敵人重創而無法戰鬥,遊戲中花了好一段時間要先找人把他治好,而才治好劇情就進入了最後大決戰的事態,讓玩家有種在劇情上他也缺乏表現空間的感覺...第三點則是,在第一張邪龍戰爭篇裡面,敵人明明到處都是龍,而齊格飛身為屠龍英雄,感覺上明明應該是他活躍的舞台,然而齊格飛的職階是Saber,龍的職階卻幾乎都是Rider,兩者之間並沒有相剋,齊格飛顯得並不吃香,反而是星級比較低的小次郎由於職階相剋的優勢成了大家愛用的屠龍劍士...第四點就是即使不提屠龍跟第一章的劇情表現,作為四星的Saber,他的能力實在有點不上不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