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從《在世界角落吶喊對SF的愛》,回顧我的科幻啟蒙作

今年時報出版了一本《在世界角落吶喊對SF的愛》,作者是日本知名聲優兼作家的池澤春菜,可能大家比較不清楚(事實上我原本也不曉得,是看到這本書問市之後才知道的),池澤小姐原來還是日本科幻作家協會的會員,在2017年的時候以《SFのSは、ステキのS(SF的S,是美好的S)》獲得第48回星雲賞一般散文類大獎,成為史上第一位擁有星雲賞頭銜的聲優,而今年這本散文集,也出了中文版啦!




科幻在台灣始終還是比較屬於小眾市場,而能夠有這樣以如此具有親和力的文筆,以如此輕鬆無負擔的方式來帶領讀者一同進入自己喜愛的科幻領域,能夠看到這樣的作品在台發售,實在是有點感動到想落淚,所以在這邊也想推薦給大家,儘管會看這個BLOG的讀者大概也不多,可能很難達到推廣效果就是...

不過像中華科幻學會現在也為了推廣這本書舉辦了贈書活動,只要到中華科幻學會的臉書上找這篇文章,在留言回應說自己是怎麼踏進科幻圈的,也有機會得到贈書喔!

我在這邊也分享一下,我是怎麼踏進科幻圈的好了--



其實要說第一部SF作品的話大概還是剛升上小學時讀的《小叮噹》了(雖然如今都統一譯名為多啦A夢,但回顧過去,我還是無法改掉這個童年時期的譯名),但說真的當時還沒有意識到SF的概念,畢竟當時還沒有特別把小叮噹與科學連結在一起,在那個時候,SF跟奇幻在我的腦海中都只有同樣歸類在幻想的領域中。

真的要講"有意識到這是SF,然後喜歡上"的話,其實是國小五年級時,有個老師給我們放了太空漫遊2001...的介紹與幕後花絮,畢竟課程時間有限,所以無法放整部電影給我們看。

而且老師還在一開始就跟我們捏他了HAL的動機,活像是推薦你看金田一然後在第一頁就指著真兇的頭說"這個人就是兇手喔他的理由是(下略數百字)"。

雖說這種一開頭就暴雷的做法聽起來好像很不好,但畢竟當時如果老師沒講我大概也不會自己找來看。反過來說,就是因為老師講了HAL的思考邏輯是一種"感覺好像很異常,可是想想卻又覺得似乎也沒有漏洞"的奇妙狀況,所以才產生了"唉呀這種想法真是超有趣的!",並且開始意識到了這就是SF的一種浪漫跟趣味性。

不過這位老師到底是不是科幻阿宅,如今回想起來也不能十分確定,因為比起科幻部份,老師似乎在講述拍攝手法的時候好像更為興奮,我還記得劇中有段兩位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討論該如何脫逃時,曾經把筆懸在空中假定這是太空船A,然後講說我們可以這樣移到太空船B,放棄太空船A,最後手指一彈,那隻被當成太空船A的筆就飛走了--實際上這段拍攝的做法,似乎是以巨大的透明膠布將筆黏住,這樣一來在觀眾眼中那隻筆就像是憑空停滯的狀態,我依稀記得,那位老師在講解說這段手法真是極為精巧,令人嘆為觀止,講得似乎整個人都興奮了起來...說不定老師真正喜歡的,是電影而不是科幻也說不定,但無論如何,如果沒有他那天的介紹,我想我對科幻的喜好大概不會那麼早產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