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下檔電影院--真哥吉拉觀後感

原文刊載於F.E.Ws少述派勢力網站,如果您喜歡這篇感想,也歡迎您到我們的blogger或是臉書粉專觀看其他文章!



****

有關新哥吉拉......其實一開始我的期待並不高,也沒有打算進戲院看。但是後來看很多有去戲院看的朋友評價都不錯,想說有點鬆動了,結果上網查一下時刻表--我糾結個屁,我家新竹這邊根本沒上啊XDrz

但是話不能說太滿,首週票房表現不差,結果第二週新竹真的上了,既然人家都來了怎麼能不捧場,當天就衝戲院啦!意外......好啦其實從口碑出來之後就不算意外了,坦白說在看過庵野拍出EVA:Q,樋口搞出進擊的巨人真人電影版之後,本來我對他們都死心了,而且這次哥吉拉的造型公佈時,也覺得是不那麼對我的胃口,然而走出戲院時真的覺得確實是超乎預期的好。



雖然實際看完之後我還是覺得真哥吉拉的造型,仍然不是最符合我喜好的樣子,但破壞東京的場面確實是一整個勁到出汁,堪稱威過威士忌,甘過甘迺迪,尤其內閣總辭光線的演出真是不同凡響。前面水棲型態雖然樣子相當醜怪,但在呈現出巨大生物的破壞力的演出上,也是可圈可點。然後事前聽聞會出現極大量的開會場景,這部份很意外的不太會給觀眾冗長無趣的感覺,因為時間跟運境的掌控抓得很好,差不多就在觀眾快要覺得無趣的時候就會穿插意外事件,或是故意用特別的鏡頭視角讓觀眾感受到新鮮感,實在相當高明。

把劇情主軸定調在[政府面對如此超常事態的對應處理]上,這應該不是從沒人想到過的路線,但是這個路線怎麼想都覺得很難有辦法拍得好看...但這片居然能把想像起來應該會很枯燥乏味的內容拍得這麼有趣,實在很驚人。

話說好像很多人都在說前半段的日本政府無能又官僚,要死光了才能讓有才能的人出頭,但我覺得其實那個總理跟內閣......我覺得沒很多人說得那麼廢啊!應該說已經比現實世界的政府有能力太多了,要說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當上級已經下了決定的時候就會要底下的人閉嘴],這確實是個很大的問題,但除此之外,其實這決策反應速度已經不算慢了,然後雖然有很多決策事後看起來是錯誤,但是以當下的常識性思考來說會作出錯誤的判斷並不奇怪,從某種角度來說,這其實比[因為上面的人太笨太無能所以才會搞砸事情]還要可怕,因為這根本是[其實換誰來說基本上搞砸的機率都非常高]啊!

真的要說的話前半段與其說是[無能導致事情惡化],我覺得不如說[常識性的思考在面對超常危機的時候會導致事情惡化],因為常識性的判斷了不太可能會有怪獸而錯過了先機,因為常識性的判斷認為以那個體重來說不太可能上得了岸而錯過了先機,因為--(以下略),反之本片的主角矢口,在面對危機的時候,他很少會先去想[怎麼可能有這種事],而是[先接受實際上就是發生了這種異常現象,先來想因應措施,有餘力再去思考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沒有因為常識而自我縮限了判斷的空間,想來也正是因為如此,才能在最終完成了擊敗哥吉拉的偉業吧?

總體來說,這部新哥吉拉表現實在不俗,難怪所有我認識的朋友看過之後都說好!當然硬要挑毛病的話,還是有地方可挑啦......主要是,我個人覺得在內閣總辭光線之後,故事的張力有變弱的趨勢,前面的部份有很鮮明的政治諷刺感,然而後期畢竟主要目標是[解決危機],這個諷刺的張力就減弱,變成比較普通的[排除困難通力合作跨越危機]的故事,當然這樣的故事也不見得會不好看,然而在創新度上就比前面稍微弱了點,而且在描寫通力合作團結一致的情緒表現上,其實我覺得表現得並不十分理想,只是這問題好像不光是庵野,我印象中幾乎所有我看過的日本片好像都有這種毛病,就是當要讓主角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的時候,都很沒有力道,演員講得很激動,但聽眾幾乎看不出來有反應,這就顯得主角的熱情呼喊感覺上非常失敗,除了自己之外誰也沒被激勵到一樣,應該要把鏡頭多帶一點聽眾讓聽眾們表現得很受鼓舞啊!你看當年ID4總統出擊之前的演講就十足的有渲染力啊!但是我印象中的日本電影,無論是激勵士氣的演說或是任務完成後的反應,感覺似乎都相當冷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