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下檔電影院--羅根

原文刊載於F.E.Ws少述派勢力網站,如果您喜歡這篇感想,也歡迎您到我們的blogger或是臉書粉專觀看其他文章!





去年一年下來看了不少電影,往往都覺得說好像對電影期待度太高就會很失望,一開始不要太期待就容易覺得電影還不錯,但今年似乎不再是如此了,儘管金鋼狼的個人獨立電影前兩部我都覺得表現奇差無比,第三部的羅根卻是打從宣布要拍,我就難以抑制的去期待它,一方面是我對他宣布作為參考改編藍本的漫畫老狼羅根就十分喜愛,儘管知道無論在登場角色或是劇情長度上都不可能忠實呈現,注定要做大幅度修改,但我還是想看。然後預告公佈後,糟糕我更興奮了,那種黃昏之下,英雄暮遲的無力與悲哀氣息,實在是徹底命中了我的好球帶,我從沒想過在看過金鋼狼一之後,我居然還能對金鋼狼個人電影有這麼高的期待感--儘管導演也導過武士之戰這點還是多少讓我有那麼點害怕受傷害啦。

但進了戲院之後,我真的訝異了,我本來還多少覺得期待過了頭,應該會失望,可是沒有!我這麼期待了,他居然還能給我超乎期待的好!

身為原作藍本的老狼羅根漫畫本身固然也算是十分精采的作品,然而他的長度跟架構未必適合放在片長有限的電影之中,這點也是我當初有點擔憂的部分,但是電影很巧妙的把原作漫畫中羅根的罪惡感跟無力感以不同的形式來呈現,並且巧妙的將這導引到了與X教授之間情同父子的家庭關係之上,讓電影把焦點可以更濃縮在金剛狼,教授與蘿拉三人之間,呈現出甚至更勝於漫畫的精練感。

當然,電影本身其實也不是沒有缺失,像是反派非常薄弱,甚至前後的行為方針相互矛盾,這方面其實可以說是金剛狼系列電影的一貫現象,即使到了終曲的羅根也不例外。以超級英雄電影這種題材來說,沒有像樣的反派,英雄也很難像樣得起來,這就是好反派是重要資產的道理。

然而,<羅根>這部片有別於其他的超級英雄電影的地方也正好在這裡,劇中羅根所背負的罪孽跟痛苦,其實跟劇中的反派沒有太直接的關聯性,羅根需要解決的,是他在家庭關係上的心結,比起外在,更大的問題是內在--雖然在結果上來說,最後還是需要靠外在的方式來解決,這樣的演出也比較容易讓觀眾理解,然而在這部電影中,反派的形象跟作為,終究不是主要的重點,作品的核心精神聚焦在羅根的家庭上,所以這方面的缺失其實不會太顯眼,甚至可以說正因為他很薄弱,所以觀眾才更能把精神集中在重點上。

這是一部極為異色,甚至讓人不知道該不該歸類為超級英雄電影的超級英雄電影,但無論最後是把他稱作超級英雄電影也好,稱作公路電影也好,稱作家庭電影也好,或甚至是西部電影也好,都無可否認這是一部相當傑出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