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X戰警:天啟》電影觀後感

對,我知道他上映很久也下檔了,現在寫其實有點晚,對於還沒看但在猶豫該不該去看的人恐怕沒什麼幫助...

不過其中一部份原因是有先寫過比較簡短的心得感想了啦:《X戰警:天啟》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但是寫完之後,過了幾天又覺得好像有些沒有滿足的地方,幾經猶豫之後,決定寫個更完整一點的心得感想出來。





******

基本上,其實天啟一開始公開的演員劇照就不甚討喜,當時的照片看起來新角色的造型多半都有種廉價感,隨後的預告片當中,特效看起來不光毫無進步甚至有種倒退感,等海報公佈之後更是有種"我還以為是美版的金鋼戰士Power Ranger開拍新的TV版了"的感覺,最後是首映後,爛番茄網站一開始給的分數都偏低。

我不曉得其他人怎麼想,但我當時是真心有種"啊,果然就算重新來過拍到第三集還是會爆炸的嘛"的感覺了,結果大概是因為一開始毫無期待感了,結果當朋友揪我去看的時候反而覺得出乎意料之外的沒原本以為的那麼糟糕跟慘烈。

在劇情方面的表現,可以說雖然結構還算挺單純的,但是由於登場角色眾多,所以故事的轉折就算少也不至於會讓觀眾覺得單薄。而且雖然角色眾多,但是在戲份的分配上我覺得算是相當不錯,前兩部的舊角色如萬磁王,X教授,魔形女,野獸等人依然戲份吃重。然而新角色的活躍空間並沒有因此而受到限制,(重)新登場的琴葛雷,獨目龍跟藍魔鬼的表現也算是十分亮眼,可以說新舊角色都有成功照顧到,這點值得給高評價--還有一個以新系列來說不算新角色但是舊系列沒登場過所以其實反而比較新的絕讚角色--是的,就是快銀!


在未來昔日初次登場的快銀,原本在劇照剛公布的時候,一開始也不是很討喜,可能是拍攝角度的問題,第一眼看起來眼袋很深,眼神剛好又比較無神表情也剛好比較呆滯,所以第一印象其實真的不太好。但是實際看了劇中表現才發現,嘩,這小子原來個性討喜,講話風趣,能力又酷炫,完全是該片最大亮點啊!結果你只讓他救出萬磁王就把他趕回家是哪招?是因為有他電影後半段太多問題根本都不會發生的關係嗎?這麼迷人的角色,在中途就此不再登場根本浪費人才啊!所以這次的天啟就讓他從登場到結尾都不再缺席,完全彌補上次的遺憾。

雖然一開始預告裡面快銀衝刺的畫面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樣,但是實際上學院爆炸時救出所有學生的演出非常漂亮,甚至超越了未來昔日中的表現。隨後跟魔形女提起父親的部份,那句"我總是慢了一步"的惆悵感也頗有韻味......而到最後都還是因為不好意思而沒有開口相認的部份也很妙,畢竟在最終戰當時的氣氛下,其實是有醞釀出一種"萬磁王可能會因為得知還有親人活在人世而願意回頭"的感覺,然而事後回想,我個人覺得說如果真這樣演的話反而是敗筆,因為這樣一來萬磁王回頭的理由就只是家人,會難以顯示出這個角色在經歷了第一吉與第二集之後的成長跟變化。

說起來,X戰警系列作當中,教授跟萬磁王之間的恩怨情仇其實一直是很受矚目的重點,而新系列從第一班開始就更是把兩人的感情用了更多篇幅去描寫,讓他們從開始的相知相惜到萬磁王無法放下仇恨而分手,然後第二集雙方坦白說分手之後彼此都難掩著認為對方拋棄自己的怨恨,最後到了第三集,萬磁王總該還是要面對跟教授之間的感情的,所以說如果他只是[因為知道自己原來還有個兒子還活著]就放下仇恨回頭的話,這個收尾雖然勉強能這集電影的前面相呼應,但作為系列電影的一環,感覺就差了點。像電影這樣,最終能讓萬磁王領悟到即使失去了無可挽回的事物,他還是有愛他等他的人們,期盼著他的歸來,最後得以復合,也彌補了第一集結尾的遺憾,讓事情得以畫下一個相當完美的句點,令所有疼惜兩人的觀眾的情緒得以滿足與平復,同時又能順利的交代出有特色有魅力的新生代,讓人有種無論是在這裡真的收尾結束,或是系列繼續發展都沒有問題的感覺。


不過,雖然第一時間覺得作為娛樂作品是及格的,作為系列作品,也算是有達到承先啟後的目的,應該沒什麼好特別挑剔了才是,然而,沉澱了一段時間之後仔細想想,總覺得還是有不少覺得沒有被滿足到的地方...不是這部電影不好,而是...當他是屬於系列作品的一部分的時候,坦白說我難免會期待說他應該要能具備了一些前兩部作品都有的,令我喜歡的要素存在。

首先,是與歷史背景結合的部份,《X戰警:第一戰》把整個故事架設在古巴飛彈危機的背景之下,未來昔日則是放入了甘迺迪遇刺事件,巴黎和平協約等要素,雖然電影中不見得都有登場但是在電影上映前的官方網站又放入了更多歷史新聞,像是車諾比核災造成變種人嬰兒大量出生,柏林圍牆是在變種人抗爭活動下倒塌等。這些要素成功的讓這個系列電影比過往更強烈的顯現出真實感,然而,在天啟這集之中,這個成份缺席得相當之重,我唯一感受到真實世界與電影世界中有銜接到的部份,也只有星際大戰在劇中有上映而已,這不能說是嚴重的缺陷,但對我個人來說,這堪稱是《天啟》最讓我感到失望的部份。

其次是,有關萬磁王的心境轉變問題,單純只看這一集是還好,儘管妻小死亡的那個場景,說真的表現並不怎麼好,我看的第一個反應只覺得說劇情上很老套,而且演出上也不出色,不過因為主演的沙法哭起來的模樣確實是有傳達出非常悲痛的感覺,因此姑且還算及格有達到應有的效果--但前提是僅僅只看這一集的話。

回味一下《未來昔日》的結尾,萬磁王曾經發表了一篇演說,目的在於煽動所有那些長期被打壓被迫害的變種人們,起身參加他的革命行動,共同奮戰來為變種人們爭取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這沒有甚麼問題,主張有其正確之處,而且也非常符合這個角色一貫的主張與堅持,相當合理。然而,到了第三集,十年之後,這個當年的熱血革命青年,居然就這麼銷聲匿跡不問世事退隱江湖只想隱姓埋名的在東歐鄉下建立家庭,試圖作一個普通的工人......不是說他不能夠這樣作,但是我們看了他過去不管是兩集還是把更之前的那三部曲一起算進來的五集,都會覺得說萬磁王是一個把爭取變種人生存權當成終身志願而奉獻自己生命的革命家,除非他心臟停止,否則絕對不會停下腳步--結果在這一集他甫一登場就說他退隱了,至於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放棄他的理念,卻沒有一個很清楚的交代跟解釋。

除了萬磁王本人的轉變之外,其實周遭的反應也有些微妙--從《第一戰》跟《未來昔日》的部份看來,萬磁王的革命行動根本就幾乎都是在北美活動,鬧最大的事情就是在白宮差點把尼克森總統掛掉,但是除此之外觀眾其實不太曉得他在退隱當工人之前到底幹了多大一票,可以讓東歐一群鄉下人怕他怕得要死對他抱持著極深的恐懼感。當然這不是說有太嚴重違反邏輯的事情,畢竟萬磁王搞革命事業很可能不限定只在美國鬧,可能他真的在歐洲也幹過很多被認為是恐怖攻擊的活動,真的要合理化其實也不是說不過去,只是我還是有種覺得交代不夠清楚的感覺。

這是我在看完電影之後覺得最失望的兩大環節,但整體而言我對整部電影的表現,仍然是覺得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儘管不如先前的《第一戰》與《未來昔日》,但還是值得看看的娛樂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