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火人]第一集火上光讀後心得

  火人FEUERWEHR,是東立出版社發行的台灣原創漫畫,作者楊寧欣,在臉書上的粉專是[蠢羊與奇怪生物]




  在臉書粉專上的作品是以一到兩頁的短篇漫畫為主,內容主要在探討消防員跟警察的辛勞與困境,畫面呈現上也會將這兩種職業的角色用可愛的胖鴿子造型來表現,由於內容很貼近生活,卻又能揭露出很多我們平常沒有去注意過的問題,像是警消的待遇跟福利是否不夠合理,績效制度是否僵化有待改進,社會感觀是否有欠公允,後勤裝備補給是否有所欠缺等,這些重要但是卻很不被關注的問題,能屢屢的在每次短短兩頁的漫畫中被簡單又清楚的表現出來,實在是很不簡單的事,因此出於支持作者的心態,在出了長篇連載之後,我也買了一本回來。




  但是說真的,即使臉書上的短篇我給予高度評價,但是長篇漫畫連載,讀起來卻有種不上不下食之無味的微妙感,彷彿好像少了什麼看到完並且期待次回的魅力在。

  其實我覺得作者很努力很用心了,可是他在長篇的表現手法跟極短篇的手法...雖然不是說一樣,但是差距不夠大,看起來就有種[好像抓不太到作品的重心在哪裡]的感覺。可能是鴿子當主角的時候會自動的認定說不需要太要求張力之類的,因為臉書上的連載其實通常也都是一到兩頁大致上結束要表現的內容。但是火人單行本的部分讀起來就不能是這種步調了吧?

  我也不是說一定要有主線發展,但是即使是職場單元劇的作品,在一個單元裡面,應該還是得要有一個核心骨幹才行,可是我總覺得火人在第一集的時候很難搞清楚他的骨幹在哪裡...要說火場很危險的話,其實第一集對於這個危險性的鋪陳跟刺激感,都不太夠,同樣是講消防員的漫畫,像曾田正人的<め組大吾>,畫面上的呈現就很明顯的能讓讀者感受到火場的危險性,消防員衝進去救難的賭命程度有多高,但是火上光第一集當中的火場救災部份,在煽動讀者情緒的力道上,感覺上非常的薄弱--當然這也不能排除說作者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想描繪這個方面,比方說可能認為火場救災不應該用太激情的方式去表現。

  當然,台灣消防員要處理的問題包山包海,往往還會被塞一堆其實不太應該是他們要面對要負責的業務,可是卻在種種壓力之下不得不承接,所以說其實打火現場並不是唯一需要在乎的部份,也可以在別的地方下工夫。比方說<機動警察Patlaber>,雖然是描寫開大型機器人的警察們要去處理大型機器人的治安問題,是可以在巨大機器人格鬥的場面上用力去描繪,但該作品的精彩之處卻不是機器人格鬥而是警界職場的甘苦談。

  我個人感覺火人的走向相對來說應該是比較偏向這個方面,不過感覺還是有點遺憾,就是光以第一集來說,主要角色展現出的魅力度,好像還是有點欠缺,雖然有試圖在對話中努力替角色增加附加的屬性像是宅男、羅莉控、刀子嘴豆腐心的傲嬌等,但是感覺這些似乎也就只是貼在角色身上的標籤而已,沒有辦法明確的讓我感受到角色自身的魅力。

  在台灣國產原創作品的經營很堅辛,其實應該要多宣傳作品的優秀面,鼓勵好作品,讓作品好的一面能夠被更多人看見,其實像這樣滿篇批評的文章,對於業界的良性發展恐怕沒什麼幫助,但是既然買了,還是忍不住想發點牢騷。

  其實看單行本的失落感真的很大,因為與期待有很嚴重的落差,作者在臉書上的短篇作品往往兩頁就能講出很有資訊內容甚至不乏情感張力,結果在長篇連載作品中給了三十頁,表現卻像是硬把兩頁灌水稀釋成三十頁,我覺得我買不下第二集的可能性高達九成,拿FB上的集結成冊直接出全彩繪本,我覺得應該會比火人的效果還好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