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LUCY--充滿失落感的電影


  原本因為電影有在台北市取景,所以原本還希望上映時可以去捧個場支持一下,但由於工作繁忙,不知不覺中電影就下檔了。本來以為錯過了,沒想到在前兩天赴美參加哥哥婚禮時,能在飛機上欣賞到這部片,說起來,看完後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倒也有些難過--高興的是,還好我沒花錢進電影院看,難過的是,我最終還是浪費了八十九分鐘的人生在這部電影上。




  倒不是說電影完全沒有可取之處 ,有出現台北,有史嘉蕾喬韓森,有摩根費里曼,其實這三點就各自夠加十分,基本三十分起跳,但是也頂多最好就給他個四十五分。

  這片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有著深度文藝劇情片的動作水準,有著無腦動作片的劇情水準,是我看過盧貝松電影中,感覺最慘烈的一次。

  開頭其實還蠻有趣的,一開始切換動物生態跟女主角面對的困境的這種比喻手法感覺很有趣,但是出了台北之後就一蹶不振,越是想描寫深度的地方越給我一種[中二病強烈發作]的感覺,雖說中二不是問題,有些作品很中二但是依然很有趣,但是這部給我的感覺是那種不有趣的中二感,也就是感覺上根本只有作者自己在自嗨的感覺。

  事實上開場說的記憶可以透過細胞傳承這個點子就很有趣,但是劇中並沒有好好發揮到這個想法,開頭讓摩根費里曼概略提過之後,接著幾乎就要等到最後才蹦個LUCY時光旅行後才有疑似使用到,實在沒什麼意思,這個點子完全被腦域開發超過10% 就能變成超人的演出徹底蓋過去,一點都沒有發揮到,最後再使用不只無法做到首尾呼應,甚至反而讓人有種搞不懂突然跳去時光旅行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而且過程也顯得很沒有邏輯性,比方向是露西闖進酒店,從黑道老大腦海中取得記憶的那段,我就覺得運鏡完全超乎常理。那個動作怎麼看都像是去探查對方的記憶,但是那個視角不可能是黑道老大的視角,就算是攝影機也不會是那樣跑的。退一步來考量,如果只是從現場的記憶去探索,那她根本沒有去碰對方額頭的絲毫必要性,這個演出只是徒增混亂,除了[你看露西腦域開發超過20%之後能力超炫炮的!雖然我不曉得那個能力是做啥,但是你看這運鏡超炫炮就對啦!]之外我感受不到其他的意義在。

  而且她根本沒有留黑道老大一命的理由在,要說人性的話她都能不把路人的命當一回事了,她讓那個老大活下去的原因到底在哪?洩憤跟報復?那就是人性的一環了,但是她不是已經慢慢的失去人性了嗎?而且我們也看不出她有因為洩憤而感到情緒波動的感覺,除了[這樣很cool]然後可以讓黑道老大為了報仇去追殺她好增加動作戲演出之外,還有甚麼好理由可以解釋的嗎?

  其他還有像是在醫院跟黑道軍團大戰的部分,我得說那演出很蠢,就連上個世紀的香港靈異電影也都不一定會拍得這麼讓人冷感了,而且她在腦域開發更低的時候都能夠一揮手讓所有員警昏迷了,那她還一個一個的去讓黑道飄起來,啊意義到底在哪裡啦!根本浪費時間啊!她當時應該最缺的就是時間,前面才因為沒有那個新毒品的話肉體就要崩潰了緊張得要命,結果現在這樣跟黑道慢慢玩到底又是哪招啦!還是一句老話,除了[這樣很cool]之外,到底有什麼意涵?而且最可悲的是,實際上觀賞的時候,一點也不會覺得這哪裡cool了啊?

  還有黑道大集結裝備武器的時候,他們一群黑衣人開著黑色箱型車,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巴黎街頭集合,在街道的人行道上光明正大遮也不遮的整備槍枝跟清點彈藥,然後這些黑道們的身後還有一台台警車呼嘯而過,這到底是想表達什麼?代表當時的警察總長還是TAXI裡面的那位嗎?

  在大學裡面跟摩根費里曼等人講解宇宙真理時也是中二病滿載的感覺--就是為了想表達自己很有知識很天才所以就掰一些乍看之下在吐槽普世價值來抬高自己觀點的內容但是實際一看就覺得她只是在紮稻草人來打,像是說啥一加一並不是只有二其中還有很多意涵,這說法就活像是在說你看一跟二中間的空間還有小數點,所以一加一不是簡單的等於二,啊這根本廢話嘛!這簡直像是在刷編劇的下限告訴大家對這麼簡單的東西我一點都不懂還以為這很潮一樣,不講還不會讓人覺得有這麼愚蠢的感覺。

  最後,這片實在太容易讓人想起Ghost In the Shell(攻殼機動隊)了,可是人家押井守早在上個世紀的時候就玩過了,而且無論劇情合理性,動作演出都比你盧貝松這片要好上幾百倍,過這麼多年,推個徹底劣化版出來,實在是會讓人質疑說盧貝松的才華上哪裡去了,這種表現根本活像是被盜帳號好嗎!LUCY一片不是沒有好的演員,也不是沒有好的導演,劇情上也不是沒有好的點子,可是每一樣都是沒有好好發揮還在互相干擾,最後讓觀眾看到成品時只能充滿著強烈的失落感,實在是很不簡單。

PS:現在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還真的要去演攻殼了,我在想說會不會出現魔戒抄天堂的說法認為攻殼的內容是在抄露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