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2014年全球華語星雲獎參觀心得

  今年年初,參加了一個科幻寫作團體,雖然由於種種生活壓力之下,其實寫作的產出速度並不高,但是或多或少還是以一季產出一個短篇的速度(聽起來真不值得驕傲),跟其他文友們進行交流。

  然後承蒙科幻小說界的老前輩黃海老師幫忙,其中有一篇作品得以投稿上了大陸的[新科幻]雜誌八月號。而且,由於有了作品被刊登出來,今年大陸民間舉辦的中華科幻星雲獎也寄發了邀請函給我。

全球華語星雲獎的初選名單,記得是先經過網路票選決定後,
決選再由評審選出金獎得主,其餘入圍者則是獲頒銀獎。




  但是,畢竟本來就因為刊出時間較晚所以不符合今年的候選資格,想說既然不可能入圍,也就沒特別留意過時間的問題,寄來邀請函的時候是九月下旬,而我十月下旬要同父母赴美一趟,歸國時間就是星雲獎活動的前一天早上,赴美的機票早就定了,不好換成從美國直飛北京,而且父母也上了年紀,沒親自送回家也總覺得有點不放心。不過幾今考慮之後,想說機會難得,當作看看那邊的市場狀況也不錯,然後歸國之後馬上出發雖然比較趕,但是假也比較好請些。

  抵達北京之後其實第一個感覺是--比我想像中要稍微老舊一點,不如上海機場感覺就比較新,此外...不曉得是不是跟電信業者有關,我想使用機場的wifi,無論在北京或是上海,機場的wifi雖然免費卻都需要先發簡訊傳送認證碼,而這次在北京,填寫完之後就遲遲等不到通知簡訊--等我手機收到這封簡訊的時候,是在我準備離境的當天早上。

  當然這可能不是北京的設施不夠好,或許其實是我用的手機電信業者不夠力--畢竟就算我想要用貴森森的國際漫遊上網或是打電話也同樣是悲慘的收不到訊號。

  出了機場之後馬上就有機場快捷可搭,並且直接與北京市內的地鐵相連,北京的地鐵其實蓋得算不錯,雖然有的地方可能蓋得早的,感覺就比較老舊,但新的路線無論站內或是車內都不輸咱們寶島台灣天龍國的捷運。

北京地鐵較新路段的站內光景,看起來不輸台北捷運啊!

這是部份地鐵路線中的廣告,居然是一整牌的LED廣告牆,隨地鐵高速移動產生出動畫效果,該說真是有霸氣的做法嗎?


  不過說起來,北京畢竟是個很大的都市,地鐵涵蓋的範圍並不足以覆蓋全市,有些路段得仰賴公車,然而,這個公車站牌喔,到了晚上有點不是那麼好找,即使出發前先用百度地圖看過還是很難找到--而且百度地圖要我下車的地方,距離目的地還差了一站,就算我真的搭上公車,大概還是很難找到,總之最後我是叫了計程車才成功到達會場--而且第一輛還直接回說[那啥地方沒聽過]而拒載,明明我還報了地址而不是只講說是某家店某個建築物的...其實第二輛也不知道怎麼走,是上車到半路才打電話問到的,就算北京比台北大上不少,但不認識路的司機,這還真是讓我有點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說。

  總之有驚無險的到了飯店,頭一晚剛好是世界華人科幻協會代表大會,雖然其實我不是會員,還是入場湊個熱鬧,沒想到才剛坐進去沒多久,坐在最前排的黃海老師就說要介紹一下這次不少台灣作家出席,馬上就被點名--而且其他台灣受邀的作者剛好不在,成了唯一一個被點名的,明明也才一部作品被刊載,也沒有入圍,居然還被全場注目了一下,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社員大會與會的人數初步估計約有五六十人,乍看之下像台灣這邊的中華科幻學會每次舉辦演講也常常有這個人數,但是可能是會議的舉辦方式有差別,又或是民風的差異,感覺上北京的這個活動,與會者的發言都比較踴躍一些?會場上在報告完學會發展歷程之後,會長期望在場的與會人員每個人都能夠起來自我介紹發表兩句,儘管最初只是要求自我介紹就好,仍然能看到不少會員起來談論如何讓科幻文創的前景更發達,這點是我在台灣比較少看到的,雖然我不認為台灣的科幻同好在素質上會輸人,像是科幻學會舉辦的讀書會之類的場合,大家對作品的見解往往都各有獨到之處,只是感覺在人比較多的時候,討論到涉及產業發展性的時候,好像大家都顧忌比較多而有所保留?

  正式的活動是為期兩天,在北京的中央劇場舉辦,主要分為兩大區塊,一個是連續兩天都開放免費入場的萬有市集,除了書商之外,也有其他同好擺攤販售,只是主要還是以商業攤位居多。這點不曉得是官方對於同好擺攤的審查比較嚴格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照得糊掉了,但這是在會場的SteamPunk飾品攤位拍到的。
有販售名片夾,胸針跟戒指,都是手工打造,甚至有不少是前一晚趕製出來的。
也有攤位在進行TRPG教學,帶的是pathfinder,規則書預定之後會發售簡體版,會場有開放預購,藉機稍微問了一下攤主有沒有其他系統的規則書可能會有中文化,但可惜答覆是市場不夠大所以短期內還是會以DnD系統為主,不太可能再出其他系統的規則書。

本次在市集花最多錢的攤位--買了不少美漫回來!早知道就多帶一個行李箱啦!
其他商業攤,不過沒看到商品,總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是人才招募?



這年頭的活動,似乎都少不了cosplay啊...雖然艦娘該不該算科幻總覺得會有點微妙的爭議
右邊的是[銀河便車指南]中,罹患憂鬱症的機器人馬文,記得電影在台灣有上映,但忙起來一回神才發現電影早就下檔了...orz  小說一共五本,在市集有販售,所以就一併買了回來,但是一個月過去都還沒拆封...OTL




在市集展區舉辦的各作者簽書會
順便曬一下這次在北京舉辦簽書會的好友,《海穹英雌傳》作者李伍勳先生!
他也入圍過2012年的華語科幻星雲獎的最佳新銳作家獎,希望伍勳未來能繼續創作出更優秀的作品,抱個獎盃回來!


  光從市集的規模大小來看,可能會覺得這個規模比起其他出版產業的活動來說要小,像是台灣漫畫博覽會的規模就比這個龐大兩三倍有找的感覺,但是,把題材僅僅縮限在[科幻]上之後,還能有這樣的規模,我覺得已經不錯了。雖然我在想,如果在台灣辦科幻only場的話,規模可能也可以比北京這次的科幻市集還大也說不定,但是如果論及台灣的出版業界的科幻作品,無論本土或是代理,恐怕規模都很難比得上。

  而比起市集,更叫我意外的,是華語星雲獎雖然有舉辦市集,有販售門票,但是市集本身是免費入場,要看門票的,是兩天共八場的科幻作家座談會,而座談會則是場場爆滿座無虛席,多到可以坐到兩側走道都擠滿人的狀況!聽說一千張票全數完售,座談會居然能吸得到這麼多人,可能是我見識少關注台灣藝文界的注意力不多,但以我過去看到的部份,總覺得在台灣,比較難看到有收費的座談會還能這麼踴躍參加踴躍發言提問的。主辦單位有勇氣做這樣的規劃,我想這也代表了大陸的科幻文創規模一定是有相當的水準。

本次入圍最佳新人獎與最佳短篇小說講的平宗奇先生參加的座談會



  頒獎典禮,是在第二天晚上舉辦,同樣是人潮踴躍,開場唱名介紹所有入圍者走紅毯進入會場,甚至有人cos上陣,光是入場儀式就有種隆重又不失活力的感覺,讓我對整個頒獎典禮又產生了更高的期待。



入場時的人潮狀況

頒獎典禮的展聽


  正式的頒獎典禮是在劇院裡面的展廳,可容納上千人,但位子仍然是坐到近乎爆滿,在典禮開始前,先是播放了訪問許多科幻迷的片段,詢問大家最期待的未來技術啦,對科幻文創的期許啦,內容都很活潑有趣,甚至有人用紙套cos初號機來接受訪談,隨後在開始前又上演了一齣短劇,而且劇本還是近年來華語界最受歡迎的科幻作家劉慈欣老師所撰寫,大綱是男主角向上司請假想來參加星雲獎,卻被上司斥責說他不夠用心在現實生活上頭,然後突然劇情一轉,外星人入侵地球,在面對威脅之際,男主角臨危不亂,最後終於克服了危機。這齣短劇的演員只有三人,舞台沒有修改變化,幾乎純粹是靠談話來推展劇情,然而內容卻可以如此的生動有趣還可以不失合理性又能夠結合活動主題,不愧是出自大師之手啊!

短劇內出現的新聞播報員說明外星人侵略的行動以及解放軍的應戰措施,當時看起來就覺得演出很專業,事後才知道原來真的是新華社播報員XD
謝幕的演員,導演以及編劇--新聞播報是預錄的所以沒有出現XD


  在短劇之後,是正式的頒獎典禮,就連頒獎典禮,都十分的充滿玩心!這次還增加了一個獎項,名為科幻發明獎,而獲獎的,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方校長所發明的防火牆技術!一開始乍聽之下,彷彿是歌功頌德,但隨後主持人話風一轉,向觀眾言明:"對這項偉大的發明,我們在這裡祝福方校長身體健康,也祝在座所有來賓也身體健康,因為只要活著,就有一天可以見證高牆倒下!" "明年的獲獎獎項,應該會VPN吧?"這個片段,如果是人還在大陸地區的話,恐怕就不宜寫上,不過我印象中,大陸都對google全面封殺了,甚至最近都還聽說過一些大陸同胞不曉得這個曾經在大陸的谷歌企業是被封鎖,還以為人家是倒店了才上不了呢!所以我寫在blogger上面,應該不會對主辦單位造成什麼困擾才是吧?

頒獎上的舞台設置是Dr.Who的TARDIS藍色電話亭

每個獎項頒發時都是由工作人員從裡面把獎牌拿出來的


  之後就是正式的獎項了,由於回程沒有馬上動筆,現下有不少已經淡忘,實在有些汗顏,所以就不按照頒獎的順序介紹,下文先照科幻星雲網的官方順序來寫:

最佳長篇科幻小說獎--
金獎得主:寶樹的<時間之墟>
銀獎得主:王晉康的<逃出母宇宙>,江波的<銀河之星.黑暗深淵>,伊格言的<零地點>,賀景濱的<去年在阿魯吧>。
  附帶一提,伊格言也是我們台灣的作者,不過這次沒有同行來北京,所以入圍候選時,是同樣是台灣作者的平宗奇代為上台。而零地點一書,假設台灣的核四,也就是龍門核電廠啟動後,因為意外導致台灣發生核災,描寫在這個狀況之下,台灣的住民們如何在這樣動盪不安的環境下求生。說起來這是否該算科幻小說,我個人覺得,至少在台灣一般恐怕不太會被視為科幻小說,而且出版時也不是以科幻小說來作為宣傳,反而是被歸類為類型小說。

最佳中篇科幻小說獎--
金獎得主:從缺
銀獎得主:張冉的<晉陽三尺雪>,綾綾的<再見黃鶴樓>,王尚的<搬運海洋>,葉星曦的<天國之門>,谷弟的<二時代>。

最佳短篇科幻小說獎--
金獎得主:平宗奇的<智慧型人生>系列作品,共三篇。
銀獎得主:阿缺的<與機器人同居>,陳揪帆的<造像者>,夏茄的<2044年春節舊事>,郝景芳的<北京摺疊>。
  這邊就要沾一下光了,宗奇不只是入圍最佳科幻小說獎,也入圍了最佳新人獎,而且跟我是在同一個寫作團體,定期繳交作品,彼此互相審稿。宗奇的智慧型人生系列作品,雖然每篇都是以短篇形式發表,但時空背景卻是統一的,是一種可以各自獨立卻又可以相輔相成的架構,像科幻大師艾希莫夫的<我,機器人>一書,也是使用這樣的架構。宗奇的<智慧型人生>系列,也不僅止於這次入圍的這三篇,往後的將來我相信也會出書成冊,在這邊也預祝一下宗奇的作品可以熱銷賣座,能夠爲華語科幻的發展有一番貢獻。

最佳兒少科幻原創圖書獎--
金獎得主:楊鵬的<校園三劍客>
銀獎得主:黃文軍的<魔科傳奇>,陸楊的<少年奇境探險>,周志勇的<白鯨傳奇>,趙華的<亞特藍蒂斯四號>。
  兒少科幻科幻原創圖書這個獎項的作品,主要讀者群應是以中小學的少年學童為主,其實能從小培養對科幻的興趣的話,長大之後應該也會繼續成長為科幻迷,就科幻文學的傳承來說,其實承先啟後的作用很大,而且從產業面來看,兒少科幻的市場近年來也是蓬勃發展,確實是很值得重視的領域,因此能有這個獎項鼓勵這個方向的創作者,是非常有價值的,在台灣近年來,對兒少科普教育的市場,似乎也開始有所成長,希望往後台灣也能有優秀的作品可以來角逐這個獎項。

科幻文學最具潛力新人獎--
金獎得主:陳茜
銀獎得主:阿缺,吳霜,平宗奇,願適
  新人獎並不是一種罕見的獎項,但以我這一年來開始從事科幻小說創作的感覺,我必須說,文學這條路不好走,比起才華,更重要的是完成作品,以及完成之後還能持續創作下一部作品的毅力。新人階段,恐怕是最考驗毅力的時候,如果在這個階段能夠受到肯定,對新人來說必然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所以我個人認為新人獎的重要性,實在不亞於其他獎項。
附帶一提,新人獎的頒獎,是早於短篇獎的,當時我本來還以為宗奇會獲得的是新人獎,甚至連主持人加菲先生好像都有點詫異,算是整個頒獎典禮中的一點小插曲。

最佳編輯獎--
金獎得主:劉維佳
銀獎得主:李克勤,難華,成全,古火拉茲
  編輯獎是一個很有趣的獎項,至少在台灣我是沒見過文學界有頒發這種獎項的。但是編輯重不重要呢?當然十分重要,我認識的台灣編輯朋友甚至曾經說過一本書的完成,編輯的出力大概有七成,是作品的幕後功臣,但是業界以外的人,卻往往很少認識到編輯的重要性,主辦單位能設置這個獎項來鼓舞編輯們,個人認為這是很值得讚揚的。

最佳評論獎--
金獎得主:黃海的<科幻文學解構>,吳岩的<科幻六講>
銀獎得主:成全的<科幻出版四大趨勢>,穆蘊秋與江曉原的<Naturl雜誌科幻品考--Naturl實証研究之一>,郭凱的<從小鎮到天堂>
  前面提及過,指點宗奇與我不少的黃海老師,這次能夠獲得評論獎,實在是非常高興,不只是每次對作品的建議跟指教都很有幫助,在作品發表的管道上也是透過老師介紹才得以有發表的機會,實在是非常感激老師。

最佳科幻圖書獎--
金獎得主:清華大學出版<中國科幻大片>
銀獎得主: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的<盲視>,江蘇文藝出版社的<艾希莫夫:機器人短篇全集>,百花文藝出版社的<安德的禮物>,中國戲劇出版社的<愛,生命與希望--簡明銀河社會分析史>。
  這個獎項我就比較不太了解了,既然有艾西莫夫短篇集就代表內容並不限定是華人作家撰寫,不曉得是否是年度最佳代理書籍?畢竟即使是代理書籍,翻譯的好壞影響也很大,能有這樣的獎項,我想也是很不錯的。

最佳科幻迷獎--
金獎得主:小姬
銀獎:孫悅,北星,劉清風,王侃瑜
  這個獎項也是讓我覺得很特別的一個獎項,打個比方就好像在坎城影展的時候有最佳影迷獎一樣,會讓人在第一時間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對盤的感覺。但是,再想一想就又覺得,科幻文創的圈子,是在一個個科幻迷們支持之下才得以建立起來的,其中有些科幻迷或許他不太有寫作,不見得懂評論,但是卻有著強烈的熱誠與行動力,在推廣上不遺餘力的促進科幻界的發展,這樣的科幻迷,確實是值得鼓勵與支持,此次活動,也確實是有許多科幻迷同好們自主協力幫助,所以能有這樣的獎項來感謝科幻迷們的支持,其實也相當有意義。

  總體來說,這次北京之行,可說是收穫豐碩,無論是主辦單位的巧思,受邀老師們的見解,以及科幻迷們的熱情,都給了我不少震撼,希望台灣的科幻界有朝一日也能夠展現出這樣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