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超人:鋼鐵英雄觀後感

明明是看首輪的,結果等下檔了才開始寫心得感想....orz
最慘的是,因為中間發生一些事情結果被我擱置了半年才開始回頭來寫...

**********************************************************************



其實我對超級英雄一直有種強烈的熱愛,常常電影預告出來之後,我也會自己妄想編織一下以符合預告為前提的電影大綱出來.但,超人上檔之前,比起期待,擔心的感覺要更多一些,雖然預告越出越多,而且預告看起來確實是很不錯,但我始終無法去勾勒出一個我心目中期望的超人電影。

當然我得承認,就算喜歡超級英雄,我對超人的熱愛終究還是沒有那麼高昂,不過,與其說是因為沒有愛所以沒有花心思,不如說...我覺得超人是個很不容易寫好的角色。

(這邊要申明一下,我對超人的熟悉度並不是非常高,所以或許理解有不正確之處,如果有弄錯的地方歡迎同好們留言指證)





第一點是外表造型不是那麼的符合時下主流的審美觀,超人的基本造型很難改,因為那個配色風格是傳統,不能輕易變更, 甚至可以說改了就不是超人了.會飛,有怪力,甚至眼睛能射出熱線這些超能力在漫畫界甚至在電影業界裡面都不是什麼太罕見的超能力了,如果不是穿上紅披風,胸口有S印記,還能算是超人嗎?而且作為商品形象,這種結構單純明顯的設計,比較容易讓消費者記住,才是好的設計!

雖然別的超級英雄,也有在以不修改基本配色的前提下,把外形修改得比較符合現代潮流的例子,但是...比方說蝙蝠俠,鋼鐵人,美國隊長等,這些人的肉體可沒有防彈,所以會需要更新裝甲提高防禦力,把服裝進行適度的修改,增加一些裝甲的感覺,看起來會比較有實用感進而被觀眾接受...可是超人是肉體派啊!他的能力來自於他本身而不是衣服,沒道理去改嘛!

當然DC公司不是沒嘗試過更換超人的造型設計,但是都以失敗告終--沒辦法,像是這張圖片的嘗試,我只會覺得超人是不是要替閃電俠代班,而不會認為說這是超人的新裝扮,缺乏代表性,而且還不夠帥啊!


第二點是個性太過完美,超人是屬於所謂的童子軍性格,光明磊落,樂觀開朗,相信人人心中都有光明面一般,幾乎可以說是到了完人的地步...完美的確是有資格作為人類的楷模,無論是前兩年的超人再起或是這次的鋼鐵英雄,都有提到說超人應該是要展現出一種楷模跟標竿,要展現出那種完美先生,又不會讓觀眾覺得他太遙遠太不真實而無法產生認同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而且這種個性的角色,我認為人格已經近乎完全,而作為一個主角,如果人格已經完全了,那反過來說就是已經沒什麼成長空間了,這樣的話作品的描寫空間就有限,而且這種人格已完全的角色,通常不太適合安排在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身上,寫成一個歷經滄桑的角色,說服力往往會比較高一些。

目前以華納期望開拍正義聯盟的角度來看,是比較希望從超人是怎麼誕生的這種從頭開始講起的角度來寫,但這難度就高了啊!大家印象中的超人都是那種完美先生,這年頭很容易被嫌棄說無聊,更別提還是個初出茅廬的完美先生--那麼讓他沒那麼完美呢?何況這幾年比較流行的都是人格方面有點缺陷的類型,尤其在蝙蝠俠大賣之後,總會有種聲音是陰鬱寫實一點會比較好賣,可是我們真的希望看到一個陰鬱的超人嗎?

雖說也不是不可能啦,畢竟蝙蝠俠也曾經有過亞當衛斯特主演時的陽光開朗風格,所以超人也不是絕對不能嘗試陰鬱風格,但為何先前有流言指出華納公司有意要讓超人走寫實陰鬱風格的時候,粉絲們多半都不表贊同呢?

中學時曾經在台播映過的亞當衛斯特版的蝙蝠俠裝扮造型...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確實是不太上相啦!

不希望自己原本喜歡的作品,風格被改變,這固然是老粉絲常有的感情,但比較重大的原因應該還是--這樣的路線修正,難道不是因為諾蘭版蝙蝠俠而引起的嗎?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固然是非常優秀而且成功的作品,但這不見得適合運用在超人這部作品上,再說,這種因為別人紅了就要你跟著學的要求,會讓人覺得不太能接受也是很正常的不是嗎?

總體來說,就是--超人這個題材真的不太好拍!維持傳統,怕賣不出去,改變風格,舊觀眾先不買帳,新觀眾也不代表會支持啊!

那麼,這次的鋼鐵英雄表現如何呢?

我個人覺得,在超人的角色塑造上,是成功的,從電影剛開頭我們就看得到,克拉克肯特是個無法坐視他人陷入危機的好青年,但也不是沒有脾氣,面對被人羞辱還是會憤怒,會發洩,像是把卡車司機的車子給砸了......老實說這事後回想起來會覺得好像有點超過,畢竟那麼大一台卡車絕對不便宜,雖然卡車司機他往人家頭上倒啤酒笑對方是弱鷄顯然非常沒禮貌,可那也不代表你超人可以把人家生財工具的卡車給砸了洩憤啊!

不過話說回來啦,雖然事後回想起來會這樣覺得,但是像我在電影院看的時候,大部分觀眾都跟我差不多,都忍俊不住的笑了一下,代表觀眾們在那個當下都可以理解接受這樣的表現,所以我認為這段的演出其實算是成功的拉近了觀眾跟超人之間的距離,而這是過往版本的超人身上很難看到的.過去的超人電影,表現出來的多半都是一個相當完美的道德楷模,很完美,但正是因為那份完美才讓讀者比較容易產生距離感,而這次鋼鐵英雄所呈現出的超人,是一個還是會生氣,會怒吼,會犯錯,但即使不再如過去版本那樣的人格崇高完美,但同樣有著見義勇為的精神,相較之下,不覺得距離感拉進了不少嗎?完美的英雄人物,比起能讓人產生感同身受的不完美英雄,通常還是後者比較有親和力比較受歡迎的對吧?

尤其是當發現反派跑到他家威脅他養母的時候,那個爆氣衝出去抓著索德將軍痛毆的當時幾乎是全場歡呼,因為觀眾都能體會到,並且認可他的憤怒!

其次,是反派的選角以及塑造方面,也做了很正確的選擇.雷克斯盧瑟的確是個經典等級的反派角色,然而,畢竟他是個沒有超能力的反派,而電影的時間有限,超級英雄片激烈的動作場景又是少不了的重點,即使動畫漫畫跟遊戲裡面都有給雷克斯一套能跟超人互毆的裝甲服,然而裝甲服畢竟不是雷克斯本身的反派魅力特質所在,初次登場就擺進去讓他拿出來穿難免可能會有重點偏離的問題,但是光用陰謀婊超人,視覺方面就不夠有震撼感了,總還是得選一個能打的,但是給雷克斯找個保鑣又得要分戲份去描寫這個保鑣的能力跟故事等等,太麻煩了--此外,舊系列雷克斯幾乎從未缺席過,坦白講曝光率已經太高了,換一個應該比較能讓觀眾有新鮮感。

雷克斯盧瑟,是個天才科學家以及優秀的商人,不過註冊商標是--光頭!
但其實最早設計的時候是有著濃密紅髮的!是作畫失誤被畫成光頭然後就意外定型了。


相較之下索德將軍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他夠能打,而且他跟超人的故鄉關係緊密,作為系列作的首部曲,本來就得花一定篇幅去介紹超人的故鄉怎麼毀滅的,選索德將軍當反派正好也省得還要另外花篇幅去描寫這個反派打哪來什麼能力等等.而本片把他塑造成一個為了母星好只是選錯了實行的方向的偏激愛國份子,也是個不錯的方向,不會顯得惹人厭,但也不會讓人贊同到不希望看見主角打爆他的程度。我們可能會同情他的出發點,可能會覺得他有不得已的苦衷,但這並不至於影響到我們覺得超人不該阻止他。

索德將軍,一出生就決定是天生的軍人跟戰士--但是很不幸的卻先後被科學家跟農夫打臉?!
不過我還是覺得索德將軍的造型跟演出都還是很不錯的啦...

第三是動作武打有開闢出一條超級英雄作品中過去相當罕見的演出手法,本片的戰鬥很能突顯出克里普頓星人的怪力跟機動力有多強,那種高速戰鬥的感覺就宛如在觀賞七龍珠的戰鬥一般,爽快感十足--前提是不會暈的話,因為我有朋友抱怨說去看過之後覺得打鬥的時候跳得太快看起來不太舒服。




不過,本片也不是十全十美,其實還是有不少不算小的問題存在,第一點是敘事手法不太好,這部作品中間有很多次用回憶來切景,次數有點太多了會顯得作品節奏變得有些混亂,影響到觀眾投入的感覺。

第二點是,雖然那個高速戰鬥的感覺有呈現出來,周圍的破壞感也非常大,雙方第一次交手的時候小鎮村看起來有一半都被拆光光,第二次時總覺得大都會少說也被拆了三分之一,但是,兩方的肉體損傷卻幾乎看不出來,這可能會顯得有點出戲.雖然其實想想漫畫版超人也很少戰到流血或是衣服破掉之類的,不過連髒污痕跡都沒有就有點...不過整體來說這不算是太嚴重的問題。

第三點是,有些地方的鋪陳會讓部分觀眾無法理解導演的用意,或是即使明白了也不太能接受用這種方式呈現--主要最大的問題就是肯特老爹被發便當的方式。

其實我是可以理解劇情上肯特老爹那邊想要表達的應該是,他擔心兒子克拉克因為能力太強以致於不被人群接納,所以不希望他使用能力,即使是用這份能力去幫助人們跟拯救生命也一樣,他把兒子的幸福看得比其他人的性命更大,即使是他自己的命也一樣。

這是他身為人父的私情,但情感上這樣的想法絕對可以理解--只是非常可惜的是,電影中的這段只會讓大家很難理解為什麼肯特老爹這麼堅持,只是狗沒有離開車子,為什麼他明知道前面有龍捲風,卻還要自己用走的而不是讓兒子去帶狗回來,而且那個龍捲風慢慢逼近的感覺也是讓人覺得有種違合感,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過所以這麼說可能不太對,但是那段給人的真實感很薄弱,所以很容易讓人先想到說前面怎麼不這樣做,這個場景好像不太對,而不會讓觀眾被導引到[肯特老爹是擔心兒子的能力曝光之後遭受排擠只能孤獨一輩子所以寧可死也不想兒子使用能力來救他]這樣的感覺。

而這個肯特老爹無法相信其他人的點如果無法說服觀眾的話,後面牧師跟他說你得先相信別人的這句話,影響性跟衝擊感都會大幅度的減弱,所以說肯特老爹為什麼會這麼堅持別人不可信以及他最後死亡的場景說服力不足,可以說堪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致命傷。

老實說我覺得如果那個場景是肯特老爹是被洪水沖走,說不定會比較有說服力--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我身為台灣人對淹大水這種狀況比較有熟悉感,而美國中部的人會覺得碰到龍捲風還比較能理解也說不定?

凱文科斯納飾演的強納森肯特,凱文科斯納其實演得很好,感情詮釋得很到位,只可惜劇情鋪陳上對他為何這麼堅持說兒子的超能力不能曝光沒有足夠的描寫以至於本片的說服力不太夠。


其他還有些我覺得比較沒那麼嚴重的問題:

1.超人他親爹喬愛爾有夠搶戲,明明早早被發了便當後面還能這麼搶戲還很帥是怎麼回事?他是個生來被培育成為科學家的人,為什麼結果生來就被養育成軍人的索德在開場跟他搏鬥會被痛打?...不過既然他是羅素克洛,能打將軍的臉好像也很正常?


非常搶戲的超人生父喬艾爾,生前打過索德臉就算了,死了還能再打一次,駭進索德的宇宙船,讓路易絲逃跑並且沿途還打倒幾個索德手下的氪星士兵,對索德的計畫造成嚴重打擊,根本是索德命中的剋星!


2.雖然基本上是可以怪索德將軍,但是大都會市被拆成那樣,沒看到有人出來靠北說都是超人的關係才會變成這樣好像也有點怪怪的?

3.在戲院看的時候可能不覺得,出了戲院後冷靜一想,超人大戰索德的時候,感覺上超人在戰鬥時的心思比較篇向於要打倒索德而不是阻止災害擴大,作為一個初出茅廬世人對他並不熟悉的超級英雄,沒有擺出人民的性命第一優先的話,總覺得世人應該不會輕易的相信並且接納他吧?



總體來說我個人對鋼鐵英雄的感覺是,這部片瑕疵其實還不少,但是作為一個系列作品的開頭,我覺得他有成功達成應有的表現並且順利吸引住觀眾想繼續看下去的心情.DC與華納屢次表現出希望拍出正義聯盟的意願,但過去總是無法成功,蝙蝠俠系列是獨立世界觀,超人再起票房滑鐵盧不盡理想以至於無法再拍後續,綠燈俠初登場就大慘敗,不過這次的鋼鐵英雄總算是打出漂亮成績,但願往後的作品也能夠持續成功,不讓Marvel公司的復仇者專美於前.



最後附上[HISHE超人:鋼鐵英雄 應該怎樣完 ]的影片,老實說雖然我基本上還是很享受鋼鐵英雄這部片,但這個影片酸到的點還真是極為合情合理,超人當初要是先去問喬愛爾,事情可以簡單非常非常多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