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宮崎大師收山之作--風起觀後感

雖然已經是第五次的收山之作,不過我相信大師是認真的希望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了,加上之前在日本上映後,許多業界人士如押井等人紛紛表示好評,所以中秋連續假期的時候,大叔我跟朋友去衝了午夜場......但,看完的感覺,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微妙]。



其實片子很多地方表現可以說相當不錯了,但是一路觀賞下來總覺得一直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其實片子中有很多頗為有趣的表現手法,一些台詞跟演出也安排得很巧妙,但在劇情方面,總覺得高低起伏過於平淡,變成一種說好卻又很難打從心底覺得整體感覺很好,說壞,又不覺得說表現很糟,所以總結下來,只能說是微妙了。




首先說一下我覺得好的地方:

第一點就是雖然這不像過往總是帶有奇幻色彩的故事,而是一個基於實際存在人物的經歷來進行改編的作品,但是卻意外的使用了很多魔幻寫實的表現手法,呈現出一種與過往作品在某種程度上相似卻又不同的感受,就像是熟悉卻又有驚喜的感覺--奇幻背景的故事,是必須在奇幻中強調真實性,才能夠誘發觀眾的投入感,但是像風起的狀態,卻反過來強調了虛幻感,像是整部作品中數度出現主角堀越二郞的夢境裡面,飛行器噴發的煙霧流動的模樣,都不是吉普力過去作品中引擎噴發出煙霧的樣子,我想應該是宮老在這裡期望呈現的並不是真實,而是要強調出夢境的感覺吧?此外夢中所有飛機的引擎聲也不是機械聲,聽起來像是刻意讓人去模仿出機械運轉的聲音,這些地方都呈現出一種獨特的趣味性,我不曉得過去有沒有人這樣嘗試過,但這是我第一次在動畫上看到這樣的表現手法,非常有意思。

第二點,是作品中在一些細節上的演出,感覺韻味不錯.扣除掉前面提及的魔幻寫實表現,我個人很喜歡的幾個橋段分別是--
1:在山上渡假村的晚宴,從一開始的老外用稍微迂迴的方式作球給二郞,到二郞毫不掩飾的直球告白,不光是顯示二郞對菜穗子的感情真誠,同時也顯示出這幾個人的角色性格,在台詞的表現上我覺得相當的精妙.雖然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兩個人的進展速度在這年頭的觀點來說有點超乎想像到讓人覺得不太能接受,但一方面以那個年代來說,很多夫妻可能結婚前只碰過一次面,相較之下這兩人已經算比較有緣有認識還互有好感了。
2:黑川家的婚宴,雖然不像晚宴,少了迂迴暗示的台詞,只剩下二郎從頭到尾繼續的直球勝負,而黑川接納之後說的大肆慶祝,其實也只有黑川夫婦兩人來為二郎跟菜穗子舉辦婚禮,但這樣的鋪陳跟演出,反而更成功的強調了黑川夫婦是多麼的為這小倆口著想,以及二郎跟菜穗子想要在一起的心情是多麼堅定。
3:二郎在家加班時,握著菜穗子的手的橋段,這種夫妻之間不必說愛,相互包容著一點不便卻能甘之如飴的感覺,是一種蠻令人嚮往的愛情形式。

第三點,是音樂,音效與場景的搭配很合,尤其是有一幕二郎望著飛機的殘骸,一語不發,沒有獨白,但是配樂卻可以成功的傳達出二郎當時的沮喪與失落。





以上是我對作品感到相當滿意的地方,但,如同本文開頭所寫的,整部片並不是那麼的讓我滿意,當中還是有些地方讓我有點難以投入難以享受的部分:

第一點,是二郎的配音員,庵野秀明先生的表現.他畢竟不是專業的配音員,而且也不年輕了,所以說當作品在少年篇結束後,二郎長大成了一名青年,但說起來還是學生,還穿著制服的模樣看起來疑似是高中生,可能年齡還未滿二十,然而當二郎一開口,我聽到庵野先生的聲線,當下總覺得很難說服自己說那是一個不到二十歲的青年的聲音,聽起來實在有點太老成了些,畢竟庵野本人就跟我一樣已經是個大叔了啊!此外,除了聲音聽起來有點超齡,另一個表現不好的地方就是感情的波動太少,很多時候感覺不太出二郎的感情,就算被評斷說是棒讀也不算太過分。

庵野先生雖然有試過自己演過電影,但當配音員應該還是第一次,而且還是配主角!


不過這點其實並不是很嚴重的缺陷,畢竟這個學生生涯在整片也不算是太長的時間,開始上班工作之後就不會覺得說聲音聽起來太老成.至於感情表達方面的不成功這點,隨著觀賞的時間就會發現,二郎這個角色本身就像是被塑造成一個不善於表達情緒似的,即使興奮的時候也不會太雀躍,悲傷的時候也不太會痛哭,這樣一個情感很內斂的男人,所以看久了就不太會覺得是什麼大問題。

第二點,是劇情的重心問題.本片的重點究竟是追逐夢想,還是講述堀越二郎的愛情故事(即使這個愛情故事的參考藍本實際上並不是堀越二郎而是掘辰雄,不過這是另一回事,我們還是回歸作品本身來談),這是兩個主題,但感覺上在這部動畫電影中,到底哪個比較重要,分不太出來......雖然工作與愛情不一定非得要分個高下,這兩者之間也是可以尋找一個平衡點,但,如果是這樣,那麼主軸應該定調成[怎麼去定位平衡點],而不是把兩邊用近乎等比例的方式去描寫吧?要是說主軸是堀越二郎的人生,這樣定義又未免太過籠統,以我個人的觀賞體驗來說,我是覺得這部分沒有定義清楚,會導致說有種即使細節部分看得還算蠻開心的,但也有種不曉得該把重心放在哪裡的不踏實感,造成觀賞體驗並不太舒暢這樣的感覺。

第三點,是整部電影中有不少地方,花了功夫去描述之後,卻沒有後續,以我個人學習劇本的經驗來說--雖然是興趣自修所以理論基礎可能不甚良好--有個老格言是這麼說的,描述牆上掛了一把槍,那麼結尾之前務必要讓槍擊發.也就是說要是鋪陳了看起來像伏筆的情節,就該好好把它收回來.但我總覺得風起這整部片中,有不少地方表現起來就像是這牆上掛了好幾把槍,但到了結尾沒一把擊發過這樣讓人有種失落的感覺。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二郎因為在渡假山莊與德國佬(一開始我以為作者是暗示該人是知名共諜理查佐爾格,但是其實是德國文豪托瑪斯曼)有交流,導致被特高懷疑盯上,明明在劇情中盤上安排了一段不短的時間說明發生了這件事,後續卻根本沒派上用場,比方二郎明明為了避難而躲藏在黑川家,結果一聽未婚妻重病馬上獨自衝去探病,然後搭末班車回公司,不是說特高一直在等待機會抓人嗎?但二郎這次單獨行動,特高卻好似渾然未知的讓他這樣往返了一趟東京,而且二郎本人看起來也一附根本忘了特高的事一樣,後面更是根本連提都不提,即使前面有說會想辦法透過關係逼退特高,但就算真的動用與海軍的關係,好歹安排一下讓黑川或是誰出來講一句說沒事了也成啊?

當然這部分我覺得有些原因是因為片子的題材較為特殊,描寫實際存在人物的傳記體裁,本來難度就比較高,很多地方沒辦法用太夸浮的方式去演出跟詮釋,所以在編寫上會比較受到侷限,有些事情實際上可能真的就是[本來有點擔心,但結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在現實上這是常態,但在作品上,我會覺得說既然什麼都沒有發生,那是不是可以乾脆連開頭都不用提了?


大體上感覺不太順的就是上述幾點,至於二郎把菜穗子帶回黑川家,說就算菜穗子會因此短命,還是希望兩個人能在這段時間內在一起....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會跟二郎的妹妹一樣,覺得二郎明知菜穗子的健康狀況越來越差還把對方留在自己身邊是一種自私的做法,但我想這是個人的抉擇問題,到底什麼樣的選擇對當事人是最好的,這點因人而異,兩人交往時,雙方應該也都做了心理準備,既然二郎跟菜穗子兩個人最後都接受了這樣的選擇,也不曾後悔過的話,那其實也沒什麼好為菜穗子感到不值的,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那麼本片是否值得進電影院欣賞呢?這就回歸到開頭的評價--微妙,作品基本上是優點多過缺點,但能不能充分享受,得看你對這些缺點的接受度,像我個人就覺得儘管優點較多,但剛好我就不太能接受主軸不夠明確以及累贅的敘述過多這兩點。但如果你是個喜歡魔幻寫實風格,或是對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飛機開發歷史有強烈興趣的人,這片就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