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憶苦思甜]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但在國軍服役,天色往往昏暗無比

近日新聞報導,香蕉產量過剩,一方面是國軍又要開始一日三蕉,協助消化國家大量採購的農產品。當然台灣的農產品水準一向也是不錯的,尤其水果在品種不斷改良之下,味道通常都差不到哪去--更重要的是,水果一般不需要經過料理就能食用,當年服兵役期間,伙房兵也都是義務役,也就是說我們很難去期望說營區內的伙房兵的料理技能有多好...

好的廚師能化腐朽為神奇,但壞的廚師,卻能把食材殺死不只一次--這就是為何水果在國軍餐桌上通常都很歡迎的緣故。



當年我在軍中服不願役的時候,伙房來了個新進弟兄,外號叫做鱉哥。
這位弟兄的廚藝一整個爛到爆不說,問題是他每次出包的時候還會找些很爛的藉口來硬凹,弄到可能本來被罵一頓就沒事的事情變得更嚴重。

舉例來說,某次鱉哥煮菜鹽放太多,吃起來太鹹所以被叫去罵說這怎麼回事你煮菜是都沒嚐過就上桌喔?

鱉哥居然回答:"報告學長我舌頭有問題吃不出鹹淡。"

"那你吃把鹽看看"

"...不鹹"
鱉哥嘴巴這麼說但眉頭都皺了起來。

"真的不鹹?"

鱉哥再吃了第二口,整個臉皺到變成米字型了,依然堅持說不鹹。

又有一次,鱉哥偷懶沒好好洗米就直接拿去煮飯,結果結果下場就是整鍋飯裡面到處都有米蟲的屍體

學長又把他叫去罵說為啥飯裡面有這些黑黑的

結果鱉哥回答:"學長我在裡面加了芝麻,這樣比較好吃。"

"芝麻有長腳的嗎!"

"...可能發芽了..."

由於鱉哥每次都會弄出各種各樣的狀況,所以要是別的伙防兵放假讓他掌廚,那天就特別痛苦。

所以原本是只有老到待退的學長才有資格從山下叫便當送到山上,不知不覺就慢慢放寬到只要升一兵就給叫。

但夜路走多總會碰到鬼的,某天弟兄偷偷從門口提了兩大袋便當進寢室,正巧被營長撞見,營長一看當場就破口大罵 : "國家沒有餵飽你嗎!說!給個交代!"

"報告營長,今天鱉哥掌廚。"

營長倒抽一口氣,默默的掉頭走開了。

當時營區有個弟兄是吃純素,因為只有他這樣吃,所以就變成他雖然不是伙房兵,但他被特許可以自己進伙房煮自己吃的

某天我看到營長盯著那個弟兄的餐盤很久,聽勤務兵轉述,那天營長喃喃自語的說自己是不是該吃素比較好...


我退伍大約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我還以為我再也不會見到鱉哥了。

但誰知道,最近看新聞總覺得政府高層怎麼好像各各都很像鱉哥。

賴院長說香蕉帶皮拿去煮,沾醬油很好吃,結果被痛批之後,從行政院發言人到執政黨立委跟市議員都一再表示說真的可以這樣吃云云...老百姓會罵,是因為這很明顯的是農產品的供需平衡出問題,期望看到政府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看政府官員說香蕉有各種吃法可以吃大家多吃點,更別提那個吃法怎麼看感覺都很奇怪。

老百姓想看到的,不是政府官員為自己的失誤辯解,而是期望政府官員能夠真正的面對問題並且想辦法去解決去改善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