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超人對蝙蝠俠:正義曙光>觀後感

  雖然自詡為一個美漫超級英雄宅,但由於俗事纏身,沒有辦法提早訂位,結果週末期間一票難求,首映都過了好幾天才能在週間抽空去看。由於這片的注目度相當高,加上又沒有特別堅持的去迴避劇透,所以有意無意間也聽到了不少對於作品的不滿跟牢騷,但或許是因為已經有這樣的預防針了,實際看過之後反而覺得其實沒有原先預想的那麼糟糕。



  首先我個人還挺吃查克導演的畫面美學,因此光是開場韋恩夫婦之死的場面,就讓我感到相當滿意,在視覺享受方面,實在無可挑剔。

  但是之後的敘事其實太跳躍了點,好像每個場面停留不了多久就馬上跳到下一個場景,這在觀賞時對觀眾確實是很不親切,當然事前已經已經聽人抱怨過了這個缺點,而且之前的<鋼鐵英雄>這種問題就已經存在,所以在已經有心理準備之下,其實也沒有特別不滿,畢竟即使跳得快,劇情上也沒有到難以理解的程度,不至於對觀賞造成多嚴重的困擾--但是對觀眾不親切仍然是事實。


  更大的問題是,本片看起來為了替後續的正義聯盟鋪路,所以在劇中做了不少安排,甚至出現了閃電俠的穿越警告,以及不知是預知或是平行世界的蝙蝠俠噩夢,但這些部份到本片結束為止都沒有妥善交代清楚。儘管我確實是會期待正義聯盟沒錯,但為了下一部作品而在現在的作品放入太多無法解答的東西,這對於觀眾不親切的程度可以說比切換場景太快的問題還要嚴重許多,<鋼鐵英雄>固然也有把超人在市街戰鬥造成的破壞問題,留到本片來探討,但是沒有把劇情結尾時的潛在問題講出來,頂多是讓觀眾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但<正義曙光>卻是演到中盤就讓觀眾有"肯定少了點什麼"的感覺,這實在不是小問題。


  再來是角色塑造的方面,這點其實就很尷尬了,這部電影中對很多老角色的詮釋方向其實跟漫畫的方向有些不太一樣,像是蝙蝠俠看起來彷彿把不殺的堅持給整個忘記了不說,做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偵探,在劇中卻是好幾次被人抓包,或是報社的大前輩派瑞懷特,在本劇中表現得活像隔壁棚號角日報的詹森老闆,雷克斯盧瑟表現得有點太過瘋癲缺乏冷靜等等,對於資深熱愛的讀者來說,這樣的詮釋角度很可能是很大的地雷,反而對作品熟悉度不高的話,反彈度就會低很多,畢竟即使詮釋的角度不同,我是覺得演員們其實都演得相當不錯了。

  雖然說我可以理解很多人不滿意本作的蝙蝠俠,覺得他缺乏了對於堅持不殺的原則並且對於超人的恐懼與憎惡是一種充滿歧視的偏見。也可能不滿意超人對於情人的愛多過世界,對於公眾看待他的反應也缺乏關懷以至於讓偏見滋長得更為壯大,但我個人在看的時候並不會因此而感到不滿,只覺得說這可能是導演希望表達說他們是有血有肉的人類,所以才會犯下這種種錯誤,雖然他們並不完美,但是他們在面臨抉擇的時候,還是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


  但是尷尬的地方就在這,老讀者老粉絲們很可能看得會很不開心,但是對於不那麼迷的新血觀眾而言,這部片又放了相當多需要對漫畫有一定程度了解之後才會看懂的成份在裡面,這樣的觀賞門檻很容易讓一般觀眾產生反感,結果最後很可能會變得兩面都不討好。

  大體上來說,BvS這部電影,確實是有相當多顯而易見的缺陷存在,但我個人覺得,他還是一部值得看的作品,雖然不那麼像我在閱讀漫畫時認識的蝙蝠俠,超人,以及雷克斯,但是我依然很喜歡本片中蝙蝠俠呈現出的對自身的無能為力而感到憤怒,超人所表現出的對於被認同接納的渴望與疏離,以及雷克斯盧瑟夾雜著優雅與瘋癲的狂氣--喔,當然也少不了實在是霸氣滿滿的神力女超人,從登場的專屬背景音樂就能讓人無比振奮,還有最終之戰對於敵人展現強大時的興奮雀躍的笑容,怪不得即使許多人對於本片諸多地方都頗有微詞,但幾乎看不到有人對神力女超人的表現有所不滿,讓人忍不住會期待她在2017年的個人獨立電影,就看這位DC的人氣一姊,是否能突破女性超級英雄坐為主角的電影總是賣不好的魔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