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一段關於TRPG的往事

  前陣子,在plurk以及PTT上,曾經流傳了好幾篇TRPG的討論串文章,是網路名人好色龍大大翻的,不光是本來就有在玩TRPG的人看了很有趣,事實上許多應該以前都沒有太接觸過TRPG的網友看了都覺得很有意思。

  其中最火紅的大概是這篇:[你這天殺的死矮人]。這讀起來真的很有趣,發文者回憶自己曾經扮演的矮人戰士與他的夥伴們之間的冒險經歷,結尾讀起來也挺感人的,讓很多網友看了都興起一種[我也想要扮演出像這樣子的角色]或是[我也想要有這樣美好的冒險經歷],大家也都認同說,有個好的DM,真的很重要。





  畢竟TRPG這種活動,是一種類似於即興演出的活動,DM類似於導演,設計故事的大綱走向,然後其他參加者就像是事前不知道故事細節的演員,DM逐步說明劇情之後,玩家們要扮演跟決定劇情的進一步走向,所以說DM的好壞,對於整個活動的好壞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是,一場好的跑團體驗,不光是有好的DM就辦得到,就像一齣戲,不是光靠一個好的導演,一個好的演員就能夠成功,而是需要所有參與者的努力,而要毀滅一齣戲,其實只要一個演員很糟糕,其實就夠造成大災難了。

  這篇的矮人戰士他的好兄弟是個信奉龍神巴哈姆特的聖騎士,這讓我想到,當年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團,其中也有一個龍神聖騎士,只可惜我碰到的這位,不像[天殺的死矮人]這個故事中的聖騎士一樣的是個對夥伴不離不棄的好隊友...


  不過,我想其實有時候,即使故事沒有好結局,也不代表它的戲劇性會不夠,所以我決定把這個其實不是很愉快的經歷寫出來,或許大家能從我的失敗體驗中找到一些樂趣,或是一些覺得可以學起來以免以後碰到隊友表現不好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處置,也希望如果有經驗的玩家或是DM,能分享一下自己覺得很棒或是慘到很有梗的體驗出來XD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我們的整個冒險小隊呢,在某天夢到了神諭,這個夢的內容,雖然像是指著同一件事,但也有著微妙的不同,似乎是同一個事件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點來看待,而且大家所選的信奉神祇其實都不同,可是DM給每個人的夢境,都感覺得出來他有針對不同的神的形象來做過調整,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準備了一個不同的開場,給我們每一個成員準備了一個不同的暗示,唯一我們能在一開始就確定的,就是[神要我們向西行],我們的夢到底各自代表了什麼樣的指示,這將會在我們接下來的冒險中,慢慢的拼湊出全貌。

  我真心覺得這個開場很cool,但是...

  我們的聖騎士聽完了之後的第一個反應卻是:「有沒有辦法去判定這是不是假的?我怎麼知道是不是魔鬼在騙我?」

  他完全不想合作,一直在問有沒有往西以外的選項,儘管故事開始時所有的線索都只有[往西],他還是在問同樣的問題,作為一個應該要信仰心強烈的職業,在這個冒險的開場他卻是唯一一個完全不考慮到[神想透過那個夢叫我做什麼]這種可能性的玩家。最後是在我們勸他說"看起來沒別的線索你就先跟我們往西看看嘛"跟"你如果執意不去的話那最後變成拆夥你可能什麼劇情都體驗不到這樣不覺得很無聊嗎?"這樣軟硬兼施的狀況下才讓他放棄無意義的質問跟著隊伍行動。

  之後我們在旅途上遇到了巨大的遁地獸奇襲,在所有人努力的應戰之後,我們打倒了這頭怪獸。然後我們其他人(對,不含天殺的聖騎士)從怪獸所挖掘出的洞穴內找到了應該是被牠吃掉的過路旅客的遺體殘骸。

  從背包裡面發現了損毀的短劍、一些錢、一些藥水跟雜物等,就是找不到能證實這個人身分的物品。所以由我的牧師角色替這個人做了墓碑,替這個人舉行葬禮,把他的短劍跟他的遺體一起埋進墳裡,然後我就說這些錢我們拿去神廟捐獻,指定奉獻給孤兒寡母,希望如果神願意觀照的話,能讓這些錢可以幫助到這個人所愛的人身上...

  然後我們前面戰鬥結束後就失去反應的天殺的聖騎士這時突然開口了--

  「這是死者的東西,你這樣搞根本就跟小偷沒兩樣!」

  當然我得承認,如果只看這句話不能說這句話有問題啦,只是難免會讓人有種前面事情都我在做你在旁邊發呆,等事情都做完了才有意見是哪招,你有意見那你說你要怎麼處理這種問題嘛?

  ...結果他遲疑了很久之後的反應,只有"我看看能不能從遺物中查出他是誰"這種我們在一開始就試著做過的事,所以很自然的沒有任何收穫,結果最後就只好把錢跟遺體一起埋下去(然後隊伍中的盜賊很順手的把那袋錢偷偷換成了一袋石頭,將錢據為己有了)

  之後隊伍穿越了一道傳送門,到了一座廢棄的神殿,並且在神殿附近,從野獸的爪下救出了兩個飢寒交迫衣不蔽體的野精靈小孩。

  根據這些孩子的描述,他們野精靈被外地來的黑暗精靈欺騙,財富跟土地先後被奪走,最後還失去自由淪為黑暗精靈的奴隸,被從森林中的住處押到地底去挖礦。

  他們有天夢到了神喻,說要他們到神殿的遺址,就可以得著拯救。隔天黑暗精靈的手下們似乎突然變得很鬆懈,所以他們決定照著神喻試試看,結果就碰上我們了。

  這些情節聽起來,跟大家夢到的神喻似乎有些地方,甚至可以說大部分都能套得上!

  ...然後天殺的聖騎士聽完了之後,第一個反應是對兩個小孩施放偵測邪惡...

  沒事,這兩個孩子完全沒有邪惡的反應。但是天殺的聖騎士仍然堅持說為什麼我們要聽信一面之詞呢?他們可能不邪惡,但是他們的話未必會是真的啊?

  好,光從這段話當中我們也不能說他的話完全沒道理,所以我們決定先去野精靈原本生活的村莊遺址收集一下資料。結果我們在那邊找到的證據是:

  黑暗精靈先是用一些不值錢的閃亮亮器物一點一點的騙走野精靈的土地,等野精靈開始覺得不對勁了開始想說閃亮亮的玻璃珠好像沒那麼重要,但是土地讓給黑暗精靈之後,我們怎麼都沒辦法再去了?我們不再買閃亮亮了!

  老把戲沒用了,黑暗精靈就開始賣一些聲稱說什麼抽了感覺會很爽的藥草。然後野精靈又上勾開始賣祖產了,等祖產沒得賣了,欠著欠著就變成奴隸被從村子帶走了。

  村子內有留下交易的記錄跟一些檢驗後可以斷定具有成癮性成分的藥草,看起來黑暗精靈真的一如傳聞中聽說的,不是什麼好東西...

  然而天殺的聖騎士還是再繼續嚷說啊不一定是真的嘛,我們沒有親眼看過嘛!儘管黑暗精靈的惡名昭彰在這個世界裡面也是很響亮的,不過他還是很堅持說沒有真的見面他不相信,也不願意去看看囚禁野精靈的洞窟...

  直到被我砲說聽到有邪惡滋長,坐視不管也不願查證這種舉止很差勁,完全不是聖騎士應有的作為,如果你的神覺得你這樣做才叫符合祂的旨意,那我就要鄙視你的神!如果你的神不曾這樣希望你卻這樣行,你卻違背祂的旨意,那你就不配再對你的神祈禱!被講了重話之後,才勉強同意跟著隊伍去洞穴探查,但是沿途還是一直在唸...

  最後...


  其實也沒有最後了,我們看到前面有個檢查哨,一群標準的邪惡人型生物在看守,其他成員開始討論怎麼準備進攻的時候,天殺的聖騎士還是繼續在囉唆,結果終於囉唆到所有的玩家都對遊戲進行放棄動力,大家玩不下去,結果DM只好終止遊戲直接依照玩家在劇中對劇情的參與程度,對那些神喻的解析來當作劇情走向的依據,用劇情動畫的方式帶到結局。

  TRPG是個很講求人際互動的社交遊戲,我相信那個聖騎士玩家內心中應該有一個他自認為很棒的形象,然後他大概覺得自己在整個團的活動中都有努力的去呈現出那個角色的形象出來...的確,扮演出一個角色本來應有的形象確實是TRPG很大部分的樂趣所在,然而,這終究是一個要大家一起玩才有意義的遊戲,不該讓其他人為了你自己的堅持而遷就你,就算大家一開始真的遷就了,內心中的不滿還是暗自積蓄著,早晚會爆發開來,弄到大家不想玩那就太遺憾了點,就像我的經歷一樣,其實或許我們早點直接的表示出[你這樣我們會不想跟你玩]的話,可能不會弄到最後每個人興意闌珊而有一個所有人都能開心享受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